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買藥又快又方便?小心藥物不良反應!





只是小擦傷,怎知會變成這樣......


這天,一位六十出頭的阿伯,面帶憂心的走進診間。
[醫師,我原本是小擦傷,想說去藥局買藥擦一下就好,怎麼知道擦了幾天,越來越紅,我又再跑回去藥局,藥局叫我改用人工皮,結果變成這樣!]


只見他的左膝,中間有一道淺淺的傷口,圍著傷口四周,布滿了大小不一的水泡,整個膝蓋又紅又腫,除了癢之外,更有腫、脹的不舒服症狀。




這是典型的接觸性皮膚炎,就是皮膚表面接觸到引起過敏的物質所引發的反應。

細問之下,這位患者擦到複方的藥膏,裡面含有抗生素、類固醇、甚至還有局部麻藥的成分!

開放性傷口,使用複方的藥膏,表示給藥的當下,根本不知道皮膚病灶的主因是甚麼,才會亂槍打鳥,結果原來的病灶不旦沒好,還衍生出意想不到的嚴重過敏反應。


甚麼是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皮膚接觸到引起過敏的物質,而引起的發炎反應;接觸性皮膚炎初期會侷限在有接觸到過敏原的地方,但是如果還繼續接觸到導致過敏的物質,或是使用不當的敷料,讓過敏越來越厲害,就有可能引發成全身性的過敏。


接觸性皮膚炎,請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處理接觸性皮膚炎,有時需要口服藥搭配外用藥一起治療。
這位患者,在經過六天治療後,明顯改善,可以看到水泡減少,紅腫的範圍也顯著縮小。



十多天後,外觀幾乎恢復正常,只剩下輕微的脫屑以及色素沉積,原來的傷口也痊癒了。




別再貪圖方便,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台灣的醫療體系這麼發達,全民健保讓看醫生不再是昂貴、負擔不起的選項,每個月我們都須繳健保費,實在不應該在沒有醫師處方籤的情況下,自行去藥局買藥,最後造成藥物不良反應,這其中的得失,不言而喻。

提醒大家,照顧自己的皮膚,請找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診治!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