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紫外光的秘密





身處在陽光普照的南台灣,強烈的陽光、紫外線,常常讓人又愛又恨。
陽光是讓皮膚老化、暗沉、長斑的主要原因,然而,紫外線除了這些缺點之外,它其實也是治療皮膚病的利器之一。


照光治療


皮膚科有一種治療,叫照光治療,照光治療是利用特定波長的紫外光(NB 311nm, BB UVB, UVA1),直接照射皮膚病灶處,因為只選用具有治療效果的特定波長,可以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同時達到有效的治療。


甚麼病需要照光呢?


 很多頑固的慢性皮膚病,如 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汗皰疹、脂漏性皮膚炎、尿毒搔癢症、後天穿透性皮膚病(Acquired perforating dermatosis)、頑固型手部濕疹、日光性蕁麻疹、多型性光皮疹(PMLE)等等,都是照光有效的疾病;如再搭配口服或外用感光劑,對廣泛性的白斑、圓禿,也能有效控制。

除此之外,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對頑固的皮膚病,或是皮膚癌、表皮T細胞淋巴瘤,也是有效的治療。


照光治療的優點是甚麼?


針對反覆發生的慢性皮膚病,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汗皰疹等等,照光治療能延緩疾病復發,同時減少長期使用外用藥物(如類固醇)等造成的副作用;照光治療在醫師的監控之下,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

陽光孕育了地表萬物,然而陽光的秘密,讓科學家一再鑽研,每每都有新的發現。聰明的醫界前輩,選擇用特殊濾光的燈泡,發出有治療效果的波長,讓皮膚病的患者,除了擦藥、吃藥之外,又多了一樣治療利器。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