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不能穿鞋的痛苦--甲溝炎





濕濕冷冷的早上,街上每個人都穿上了外套,處在四季如夏的南台灣,終於有點冬天的感覺了。早上一開門診,一位年輕男士,穿著襯衫,打著領帶,腳上卻很不協調的穿著夾腳拖鞋,走進診間 ......


只見他的左大腳趾側邊,又紅又腫,上面還塗抹了白白的藥膏

[醫師,我的大拇指已經腫了好幾天了,一碰就痛,起初幾天我還能穿鞋,今天根本穿了就痛到走不了!只好穿拖鞋上班。]

這就是甲溝炎,顧名思義,就是指甲跟旁邊的皮膚交界處的發炎,由於指甲周圍的皮膚,密佈著壓覺、痛覺受器,這個地方雖小,一旦發炎,所引起的疼痛,卻比身體其他部位都來的令人難以忍受。


好發族群


甲溝炎,或是閩南語稱的"盪尬",並不少見。長時間穿著鞋襪的學生、需要穿窄頭高跟鞋的仕女、上班需要穿著體面皮鞋的男士、合併灰指甲的患者、本身指甲變形如鉗狀甲的患者,都是甲溝炎的好發族群。

除了腳趾頭之外,手指的甲溝炎也很常見。工作時需要頻繁接觸水、清潔劑、料理食物等工作,都會因為反覆的刺激,引發甲溝炎。


為什麼會甲溝炎?


甲溝炎的成因,可以分為物理性原因和化學性原因。

物理性原因是因為不當修剪指甲,或是反覆壓迫,造成趾頭上緊鄰指甲的上皮細胞缺損。

上皮細胞是保護趾頭、隔開指甲的重要組織。一但這層薄卻重要的上皮細胞缺損,尖銳的指甲就會接觸到皮膚底下的真皮,引發異物反應(化學性原因)。

後續再加上鞋子的壓迫(物理性原因),兩者讓指頭發炎、化膿,甚至形成肉芽組織。


我想把指甲剪乾淨一點,就不會再發了,這樣對嗎?


很多甲溝炎的患者,都認為一定要把指甲兩側、鄰近趾頭的指甲往內剪到很裡面,剪成U型指甲(下圖 a與圖 b),以為這樣可以把往内嵌的指甲剪乾淨,這其實是錯誤的!




因為指甲會一直往前生長,生長的過程,反而會因為這種修剪方式,形成新的小刺,穿破上皮細胞,引發後續發炎反應。

正確的剪指甲方法,是平平的修剪,也不要剪到很裡面(上圖 c),在指甲長到指頭前緣時,甚至等到指甲會勾到鞋襪時,再修剪即可(上圖 d)。

這樣修剪的方法,可以降低上皮細胞受到尖銳指甲的刺激,避免進一步發炎。


甲溝炎該怎麼處理?


一旦形成甲溝炎,就需要就醫,適度的清瘡、生活習慣調整、口服藥、外用藥控制,都能讓甲溝炎緩解。

除了用藥之外,有些臨床處置,也可以有效隔開指甲與旁邊的上皮細胞。

在門診,我常幫患者在發炎的指甲下方,墊一片綿花,藉此隔絕尖銳的指甲再度刺傷上皮細胞;這種處置,對疼痛的緩解有很大的幫忙,也可以有效預防甲溝炎在短期內再發。

假如上述的方法無效,或反覆發作太多次的甲溝炎,則會建議患者拔除部分指甲,同時施行指甲基質化學性燒灼(Partial Matricectomy)。

圖片出處: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enereology and Leprology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醫師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