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會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





[我已經癢了兩個星期了!一到晚上,就一直抓一直抓,整晚幾乎都沒睡!]

[我吃了藥就不癢,可是藥效一過,又開始癢,怎麼會這樣?]

[我需不需要去抽血驗過敏原?]

這幾天的門診,看到好多黑眼圈的患者,然而他們並不是因為黑眼圈來求診,而是因為蕁麻疹發作,睡不好,導致黑眼圈跑出來。他們普遍的症狀就是: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吃了斯x、敏x寧也沒有好!

這種在二十四小時內,時好時壞,好的時候消失無蹤,時間到了就又發作的皮膚癢,叫做蕁麻疹。




蕁麻疹?跟麻疹有關係嗎?


非也!非也!蕁麻疹,英文叫做Urticaria,是一種全身的過敏;麻疹則是病毒感染,蕁麻疹雖然名叫麻疹,卻跟麻疹一點關係也沒有,就像是長頸鹿美語,並不是長頸鹿在教一樣。

急性蕁麻疹的發生原因,大部分是因為吃入、或吸入某種東西,導致身體引發過敏反應,造成全身的皮膚紅、腫、癢。這種過敏,會隨著身體的代謝機能,慢慢被排除;然而,大部分的患者,在蕁麻疹發作的時候,是因為整晚抓癢沒睡症狀太不舒服,而就醫治療。


我又沒吃甚麼?怎麼會過敏呢?


患者們大多很在意蕁麻疹誘發的原因,都會試著在診間一直拼命回想,到底是吃了甚麼,才會讓他們全身過敏。其實,在發皮疹的前24小時吃到的東西,都有可能誘發蕁麻疹;會誘發過敏的東西,數量不用多,一點點就足以引發全身過敏。

當他們在診間百思不得其解,絞盡腦汁努力回想時,我都會這樣告訴患者:

別再花時間想破頭來反駁說沒吃過這些東西了,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但是你的未來........請一定要跟我配合!


海鮮不能吃、堅果不能吃、泡麵不能吃、辛辣刺激食品不能吃


帶殼海鮮像是蝦子、螃蟹、蛤蠣;堅果類像是花生、核桃、杏仁、巧克力,這些食品,很容易誘發蕁麻疹,所以即使以前吃了上述食品都不會過敏,但是在蕁麻疹發作的急性期,請務必忌口。

冬天到了,在寒冷的冬夜,來一鍋熱熱辣辣的的麻辣鍋,該有多麼享受啊!很抱歉,所有吃了會讓身子暖起來的溫補,像是麻油雞、薑母鴨、麻辣鍋、燒酒雞,在蕁麻疹發作的期間,通通不能吃!

這些溫補的食品,在料理過程加入大量的酒、薑,會讓血管擴張,因此讓過敏的物質釋放更多,造成蕁麻疹症狀惡化。

另一類很常被誤食的誘發因子,就是泡麵、罐頭,不論甚麼口味的泡麵、肉燥罐頭、魚罐頭、海底雞,都請不要在蕁麻疹治療期間食用。

除此之外,蝦米、小魚乾、花枝丸、黑輪,這些海鮮類的加工產品,也請忌口。


我吃素,所以你說的我都不會吃,怎麼還會過敏?


吃素的患者,雖然不會吃到帶殼海鮮,但是加工素料中常常添加的調味料、增香劑、防腐劑、穩定劑,其實也會讓蕁麻疹變得不好控制。所以吃素的患者,還是建議,吃新鮮的食材,少吃加工的素料。

除此之外,素食者常喜歡醃漬青菜,或添加五穀粉、十穀粉、咖哩粉等等,這些添加的堅果、穀類、香料,其實也有可能誘發蕁麻疹,所以,在蕁麻疹的急性期間,都建議避免食用。


那我吃稀飯配醬瓜、豆腐乳,總可以吧?


很多患者聽了上述不能吃的食品清單後,就會這樣發問。

但是,很抱歉,稀飯可以,醬瓜、豆腐乳、罐頭麵筋、肉鬆,請不要吃!發酵的食品像是豆醬、豆瓣醬、豆腐乳,請不要吃!醃漬的泡菜、不管辣不辣,請不要吃!辣椒不管剝不剝皮,請不要吃!


連稀飯配醬瓜都不能吃,那到底可以吃甚麼?


其實可以吃的東西還是很多的!米飯、麵條、麵包都可以吃;肉類,不管是牛肉、豬肉、羊肉、雞肉,都可以;蔬菜水果類,只要是新鮮的都可以;豆腐、豆漿、牛奶、雞蛋,只要不曾有過對這些食物過敏的,都可以吃。


不癢了就可以不要吃藥了嗎?


蕁麻疹是全身性的過敏,急性蕁麻疹大部分需要三天到五天規律服藥,所以並不是癢了再吃,而是固定的時間,乖乖的規律地把藥吃完。

口服藥以抗組織胺為主,有時視病情的需要,醫師會加入長效型抗組織胺、皮質酮等口服藥來穩定病情。如果患者因為個人因素,口服藥吃吃停停,不規律,這樣會讓體內過敏的物質濃度忽高忽低,反而讓蕁麻疹變得不好控制,進而延長治療期間。

有時候醫師會一起開立外用的藥物,來緩解蕁痲疹的症狀,然而蕁麻疹的治療,以口服藥為主,外用藥只是輔助的效果。


如果擦的藥沒有用,為什麼要還要擦藥?


蕁麻疹發作起來時,癢起來真的很難受,雖然我都會叮嚀患者:不要抓、不能抓、不准抓,抓了會讓血管擴張、皮膚發紅、蕁麻疹惡化,但是人非聖賢,誰能不抓?

口服藥最少需要三十分鐘才能吸收、見效,但是蕁麻疹突然發起來,是等不了三十分鐘的;這時候就需要外用藥的安慰輔助效果了,我通常會選用涼涼的藥膏,來迅速緩解皮膚表面熱、癢的症狀,讓患者在第一時間,有可以運用的工具,來抑制抓的衝動。

如果環境允許,在蕁麻疹突然癢起來時,請用冷毛巾濕敷、冷敷,或是直接沖冷水,來緩解皮膚的癢感,皮膚降溫之後,血管收縮,可以有效降低癢感,等待口服藥發揮藥效。


蕁麻疹需要去醫院抽血驗過敏原嗎?


如果只是一次性的蕁麻疹發作,其實不需要抽過敏原,就像是如果你一年感冒一次,也不需要去抽血驗抵抗力一樣。再者,抽血驗過敏原,有一定的給付限制,通常是確定有過敏體質,或是E型球蛋白很高的患者,健保才會給付抽血驗過敏原。

臨床上常常遇到的情況,是患者自費去抽了過敏原,卻發現驗出來的結果,讓人很困擾。

困擾一  與實際情形不符:明明我吃蝦子不會過敏,結果卻說我對蝦子過敏;那到底我能不能吃?

困擾二 驗出來對塵蹣、蟑螂過敏指數很高,可是塵蹣、蟑螂幾乎無法消滅,那我該怎麼辦?

與其花錢讓自己困擾,請選用正確的方法來找尋過敏的原因,這世界上能夠最準確告訴你,到底吃甚麼會過敏的人,其實只有一個人,那個人不是我.............而是你自己!

詳細的做飲食日誌,仔細記錄一整天下來,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你會發現,原來一天之內,可以吃下這麼多卡路里!吃下肚裡的東西跟花掉的錢一樣,腦子裡記得住的好少!如果當天有某一樣,平常不常吃到的食物,而且吃完的二十四小時之內,蕁麻疹就發作,那麼恭喜你,找到一個真正會讓你過敏的東西了。

只有在年紀很小的小小孩,或是很難自行觀察、記錄飲食日誌的患者,我才會建議,用抽血驗過敏原來當作日常飲食的指引。


我很愛吃海鮮,難道從此要跟海鮮說掰掰了嗎?


別擔心,得過蕁麻疹,並不表示這輩子都不能再吃海鮮了,在停藥一週後,如果都沒再發生蕁麻疹,就表示身體已經廓清了讓你過敏的東西了,這時候,可以試探性的吃一些新鮮的海鮮,如果沒事,飲食就可以恢復正常了。

但是,請不要在解禁的第一天,就大吃一頓麻辣鍋煮生猛海鮮,外加生啤酒、花生米,過敏雖剛恢復,也不需要這樣大肆慶祝吧,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實際狀況,循序漸進的讓飲食恢復正常。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3/Urticari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