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心意無價的代價----本篇為親子文,與醫療無涉





民國一百零六年元旦的早上,我們家上演了一場"心意無價"的肉搏戰。

[我們不是說好了,生日要自己烤餅乾送同學吃,怎麼又說不想了?]我一臉詫異地問兒子,只見兒子低著頭,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來。

[我材料都準備好了,我們不是上星期烤來吃過了,你還說很好吃的,不是嗎?]當媽的我繼續追殺下去。

[我不要!]兒子抬起頭,用十二萬分確定的眼神看著我這樣說。

[隨便你!不要送就算了!]我忍不住翻了翻白眼,賭氣的說。



既然放棄了好玩的一起做餅乾,那我就讓你痛苦,那就來寫評量吧!果然當下氣溫降到零點,在昏昏欲睡的假日午後,沒有甚麼比複習功課更催眠的事情了。


他其實很想送,只是.......


寫功課的空檔,我開始旁敲側擊,想知道他臨陣脫逃的真正理由。

[你為什麼不想送?]
[就是不想阿!]

[可是你的同學們,生日都有請大家吃東西呢,這次輪到你,回請他們啊]
[我不要!]

[那如果送冰淇淋呢?]看來這招沒效,於是我轉換攻勢。
[嗯!~好吧!]甚麼!?願意送全聯就買的到的冰淇淋,卻不願意送自己親手做的餅乾,嗯!~這其中必有稀蹺。

[你是不是因為,怕自己做的餅乾不好看,會被同學笑,所以不敢送?]我單刀直入的切入問題的中心。
[嗯!~好像吧!]兒子低著頭,假裝很忙的寫評量。

才小學就不願意帶自家做的餅乾去學校,那你媽我要是老了醜了,你不就叫我別再出現在學校給你丟臉了?這種不敢帶媽媽去獻醜的偏差心態,我說甚麼也要給你矯正過來。

[可是我們是自己做的,自己做的本來就沒有外面賣的好看啊!但絕對是外面買不到的喔!]我搬出了心意無價的概念想說服他。其實心裡想的是:媽媽我雖然肚子有贅肉、不喜歡化妝,可我還是你媽啊!連你爸都不敢這樣想,你難道會因為媽媽不夠正,而羞於承認我是你媽嗎?

[我不要!]兒子還是一口回絕。

[如果你的同學,因為你自己做的餅乾不好看而笑你,那表示他們不是你的好朋友,就不要送那些會笑你的人啊!送你真正的的好朋友就好!]我換個方式進擊。

兒子認真地思考了一分鐘,當下我其實也覺得這是個爛方法,怎麼可能生日發餅乾的當下,區分你不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沒份,這不等於直接樹敵嗎?生日請客搞成當場樹敵,這當然萬萬不可。

[那太困難了,對不對?]我自己先找台階下。

就在他說甚麼也不從,我說甚麼也不要帶他去買現成的當禮物的僵局之下,我們開始做餅乾。


他不是不要送嗎,那幹嘛還烤餅乾?


哈哈!幸好我們還有個弟弟,幸好弟弟也是下星期生日,幸好弟弟對送自己做的餅乾非常有興趣,幸好弟弟沒有信心危機。

[阿弟,哥哥會擔心自己做的餅乾被同學笑,那你會不會?]我搬出弟弟當對照組。
[不會啊!我同學如果笑,就是他在忌妒,那就不要給他吃啊!]弟弟一臉稀鬆平常的樣子,不愧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對照組。

[哥哥,你看弟弟都不會這樣想耶!]我知道我知道,拿手足去相比是最笨的方法,只會引來反效果;可是當下就是反射性的會這樣說啊!
[我不要!]果然得到哥哥反射性地回絕。

那好吧,廢話不說,我們幫弟弟做要送的餅乾總可以吧!於是我們開始歡樂的秤材料、選餅乾模型、打蛋、揉麵糊。哥哥呢?晾在一旁寫功課嗎?心機很重的媽媽,當然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讓他邊做邊聊天,潛移默化之下,發現媽媽的自己做的手藝沒有想像中那麼差,或許就有信心,把餅乾帶出門。


逆侃侃逆侃侃!他這不是說了嗎?


就在哥哥專心與奶油搏鬥的時候,媽媽開始了地毯式的轟炸機會教育。

[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是別人來決定的嗎?別人說你今天長的真好看,你就上天堂,別人說你真醜,你就去自殺嗎?]
[別人叫你去吃大便,你就要去吃嗎?別人叫你去跳樓,你就要去跳嗎?]
[我們之所以可貴,就在於我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媽媽之所以讓你們受教育,就是要你們會獨立思考,雖然國字不會寫媽媽還是會生氣。]
[我們無法去控制別人說甚麼,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受影響!]但是記得要聽媽媽的話!

就在這時候,燈燈燈等~~燈燈燈等~~(請自行想像成貝多芬第九號命運交響曲)
[馬麻,我覺得,Courageous(勇氣), Independent(獨立),這兩個特質我都沒有。]

就是這個扭轉命運的關鍵時刻!就是這個卸下心防的真實告白!就是這個下一秒就關上的兒子內心世界任意門!

縱使內心洶湧彭湃,感動到想抱著兒子轉三圈,花錢繳的學費總算不是放水流了,但為娘的我還是怕閃到腰而作罷眼裡閃著感動的淚光,決定不躁進,見招拆招。

[兒子!那我們就來試試看吧!踏出第一步,你就開始嘗試了Courageous、Independent了!]我的語氣故意很平靜的這樣建議著,畢竟期望過高,失望就會過重,兒子回看著我,似乎開始評估這個提議的可行性有多高。

[那,你覺得,你們班誰會笑你?]媽媽決定打蛇隨棍上。
[XXX吧!]

[好,假裝我是XXX,我拿到餅乾了,然後我說:哈哈哈!怎麼那麼醜?這可以吃嗎?]
[很好吃啊!你不想吃就還給我!]兒子果然學會武裝自己了。

[假裝有另一個女生好了,她說:矮油!~好噁心喔!我不敢吃!]
[覺得噁心就不要吃啊!]兒子一邊想像那個畫面,一邊忍不住學我的表情。

於是我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彼此嫌棄,把可以講得出來的難聽話,通通講出來,然後再用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回答出標準答案:[那你就不要吃啊!]

[馬麻!好!我要做餅乾送同學!]就在我毫無戒心的情況下,兒子突然就改變心意了。
[真的嗎?確定嗎?那我們要再加新的材料囉!]還來不及抱著他轉三圈兼奏樂表揚,沒出息的媽媽倒是擔心兒子變卦,做一堆餅乾留在家裡肥死自己

[確定!]兒子很肯定的點頭,同時露出今天最燦爛的微笑;原來今天糾結的人,不只是我啊!


是有必要熬夜烤餅乾嗎?


[好!那我們今天把它完成!]我看了看時鐘,晚上十點半(我們不是從下午一直做到晚上啦,中間還插播了晚餐、家族聚會吃蛋糕等等活動);看著凌亂的料理台,我深吸了一口氣後,做出這個重大決定。

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擔心,一覺醒來以後他就變卦,任意門不是每天都開的,膽子又縮回去了;不過,挑燈夜戰烤餅乾的最大原因是:我不想明天還要重新收拾一次這些西點用具......檯面上已經黏了這麼多奶油、麵糊、糖果液了,今天花一小時清潔,還要晾乾、收拾,然後明天再來一次,那我寧可今天熬夜完成!

於是我們快馬加鞭的,把材料攪拌均勻、壓模、入烤箱;哥哥看弟弟失敗的第一批成品,指定他要做甚麼形狀的餅乾,於是我們在深夜微涼的夜色裡,伴著弟弟均勻的打呼聲,在一例一休開始生效的一月一日,沒有加班費的連續工作到一月二日的凌晨一點半。

終於在等最後一批餅乾放涼、入袋的時候,神智不清的媽媽聽到哥哥這樣說:
[馬麻,我的頭快要爆炸了!]
[我也是,真的好累喔!我想我們再也不會熬夜烤餅乾了吧?]心機很重的媽媽,忍不住要加深這個難得的深刻印象。

哥哥露出神秘的笑容,這是我們共享的秘密時刻。


看起來有個美好的結局,那心意無價的代價,到底是甚麼?


隔天早上一起床,我就發現我開始流鼻水、講話帶著濃濃的鼻音,是的,半夜不睡覺,在廚房搞東搞西的代價就是:感冒!

一直到寫文章的這個時候,我的感冒才剛開始恢復,然而回想起前天,哥哥描述發餅乾時的情節,他飛揚的神情、帶笑的眼睛、一整個冽到耳邊的嘴角,媽媽得了這小感冒,也算很值得了!


同場加映:即使是對牛,也要談對琴才行!


甜美的部分結束,總要回到現實。

昨晚,阿哥因為上課發呆晃神,被我海唸一頓。

在我滔滔不絕地從"學習是對自己負責"開始,講到"學國語、數學不是為了媽媽、為了老師,是為自己",一直到"敷衍了事,欺騙的是自己";這期間,只見阿哥低頭啜泣,只有偶爾在我的
[你聽懂了嗎?]之後,抬起噤若寒蟬的眼睛,小小聲地回答:
[懂!]

懊惱也是一種加強心理吧!我只好這樣安慰自己,畢竟海唸一頓也是希望有所收穫的。

終於,到了床尾和的睡前休兵時刻,我躺在阿哥床上,展開另一波的溫情喊話:
[把拔馬麻之所以這樣對你生氣,是因為只有在你還小的時候,我們才能幫得上你;等你上了國中、高中,基礎沒有打好,那就來不及了,我們想幫,也幫不上忙了!]

顯然這段開場白還是太沉重,我試探性的問他:
[你知道甚麼是基礎嗎?]

一陣沉默,看來國語不好是全面性的,我決定改用比喻法來讓他了解:
[你知道蓋房子要打地基吧?]

[打地基?]兒子有回應了,顯示雖然國語還是不好,但至少有了好奇心想聽下去了。

[美國的房子,是不是都用木頭造的,所以一旦龍捲風來,就整棟房子都吹跑了,甚麼都沒有了!]

[嗯!]果然,有了圖像輔佐,兒子開始顯露出興趣。

[台灣的房子,就是用鋼筋水泥的,所以地震也不怕,颱風也不怕!]這篇是親子文,所以海砂屋、維冠大樓等等不在此篇討論範圍。

[要蓋房子,要先打地基,就是用打樁機在地上這樣答答答答答的,把鋼筋打到地下,然後才能在地基上面,蓋房子。地基打好了,房子就可以蓋很高,很穩,地震跟颱風來,都不怕!]

顯然我提到了關鍵字:打樁機,兒子開始聯想起以前看過大型機具工作的工地,一整個興致都上來了,他翻過身來看著我,於是我趁勝追擊:

[你學習的基礎就是國語、數學,國語跟數學不好,你甚麼都學不好!國語跟數學的基礎穩了,地基才會穩,那時候你想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才學的好!]

[所以我上課發呆的時候,就是打樁機沒有在工作!]兒子悠悠地開口。

[對啊!你發呆了,就不能打地基,那一堂課結束後,你的房子還是不能蓋得很高!]突然發現這招有用的我,趕快加深他的圖像思考。

[那如果地震來的時候,房子倒了,就表示我當初沒有蓋阻尼器,對不對?]會有這麼深奧的名詞,是因為他們現在正在教世界各國的著名建築物。

[是啊!就是這樣子!]於是我們達成共識,之後在一陣無教育意義的討論地震、颱風、與海嘯之中,兒子睡著了,結束了一晚的說教。

隔天早上,兒子刷牙的時候,我又提醒他一次:
[從今天開始,要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喔!]

兒子露出信心滿滿的燦爛笑容,對我說:
[我知道!打樁機!]

雖然這個結論,有點跳,不過,這確實是昨晚讓他最有共鳴的部分;於是我也露出滿滿的笑容,祝他有個美好的一天。

媽媽心裡的OS:該不會今天在學校上課,因為專心想著打樁機跟蓋房子吧,結果繼續發呆放空吧!

阿哥從小就是操作型的孩子,跟文字有關的東西,從來都引不起他的興趣,我們為他時好時壞的學習胃口,傷透了腦筋,昨晚這種偶一為之的語重心長大爆發,或許也只能提醒他一兩個月,之後就會故態復萌吧!但是,就算是對牛彈琴,也要談對key,他才能有共鳴;這個打樁機的比喻,或許就是共振箱,期待打樁機,能夠小兵立大功,讓爸媽對他的叮嚀,放在心裡久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