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微整形,怎麼選?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說的是女人需要勤保養,躲太陽、少吹風,時時整理妝容髮型,才能看起來永遠年輕如昔。事實上,現在怕醜的男人也不少,加上生物科技發展,全球掀起微整型風潮,不管男人女人,可以很懶,也可以很美!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外觀,看起來神采飛揚、容光煥發,然而,人會老,皮膚會皺,眼皮會下垂,該如何"矯正"這些外觀上的問題,如何用侵入性最小的方法,迅速達到皮膚緊實、向上拉提的效果,這些問題,在無限的商機助燃之下,已經找到適切的答案:微整型。

微整型,顧名思義,就是微量的整形,不同於傳統用手術刀、組織剪切開縫合的手術,微整形強調的是不用動刀,也可以整型。廣義的微整型,包含了針劑注射、埋線、雷射等等範疇,今天主要跟大家介紹,目前接受度最高的針劑注射。


可以打的針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公認微整型有效的針劑注射,可以分成三大類:肉毒桿菌毒素、皮下填充物、組織促生劑三種。


肉毒桿菌毒素



肉毒桿菌毒素,是由一種細菌分泌出來的神經毒素,主要的功用在防止神經釋放出傳導物質,進而達到麻痺肌肉的效果,肌肉麻痺了,就無法牽動連在肌肉上的皮膚,於是不論你怎麼用力做表情,麻痺的肌肉就是不動如山;連帶的,因為做表情而引發的皮膚皺紋,也跟著消失無蹤。

哇!這麼神奇的除皺神器,是全部臉上的皺紋都有效嗎?

不!因為作用機轉,肉毒桿菌毒素只對動態紋有效。

甚麼叫動態紋?請拿起鏡子,對著鏡子裡的自己擠眉弄眼,試試看以下三個動作:

1 不抬頭,眼睛用力往上看頭頂:這時候出現的皺紋,是動態的抬頭紋,針對眼睛往上看才跑出來的皺紋,肉毒桿菌毒素有效;假如眼睛往下看肚皮時,就已經存在的皺紋,無效。

2 皺眉頭:因為皺眉頭,眉間會出現隆起的肌肉,連帶產生的皮膚皺紋,是動態的皺眉紋,有效;如果不皺眉頭,眉間就已經出現的皺紋,肉毒桿菌毒素的幫忙有限。

3 用力瞇眼睛:瞇眼睛時,眼尾出現的魚尾紋,是動態紋,有效;如果不瞇眼睛,眼尾就已經存在的皺紋,肉毒桿菌毒素效用就不大了。

肉毒桿菌除了美容的運用之外,臨床上還可以拿來治療中風後、腦性麻痺患者的肌肉痙攣、斜視、偏頭痛等等,由於運用在除皺方面的劑量不高,不容易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則是因為毒素擴散至不需施打的臨近肌肉,而引起眼皮張不開,或是因為劑量不平均,引起眉毛一高一低。

肉毒桿菌毒素還有一個很像灰姑娘的特色,就是時間一到,就會失效。施打之後,普遍可以維持最少三個月的效果,第四個月開始,動態皺紋會慢慢出現,一直到第五、第六個月左右,肉毒桿菌毒素的效果就會全部消失。

藥效消失以後,皺紋會不會比沒打的時候更嚴重呢?並不會,灰姑娘沒有了玻璃鞋,還是灰姑娘,並不會變成後母,所以肉毒桿菌毒素就像可以維持三個月的魔法一樣,時間一到,自然失效,如果喜歡穿上玻璃鞋的感覺,再度施打即可。


皮下填充物



人的臉,看起來會顯的老,除了上述的皺紋之外,其實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組織萎縮,加上地心引力讓臉部下垂,看起來就是垂垂老矣的外觀;假如可以打東西進去,讓萎縮的臉膨起來,讓下垂的組織拉起來,就可以讓外觀顯的年輕許多。

大家有打點滴,漏針的經驗嗎?漏針的部位,組織腫脹,含水量高,摸起來彈性十足,看起來豐滿許多,這就是皮下填充物可以讓人變年輕的道理。

所以,皮下打生理食鹽水也可以變年輕嗎?

是的!只要打對位置,就算是打生理食鹽水,也可以看起來年輕、豐滿,只是生理食鹽水,幾個小時就被吸收了,無法持久,因此無法拿來當作美容用途。

但是聰明的科學家,也發現了這個現象,因此開始研發,可以打在皮下,讓外觀年輕、拉提,同時又持續有效的安全成份,就是現在風行全球的皮下填充物。

皮下填充物這大類的產品,琳瑯滿目,全世界用在美容用途的皮下填充物,目前為止,大約有三十幾種,單在美國,也已經累積出兩百多萬次的注射,可見愛美,是人類的共同特點!


永久性皮下填充物


皮下填充物大致可以分為暫時性跟永久性兩種,永久性的填充物,其中鼎鼎有名的就是矽膠,早年的小針美容、打針隆乳等等,就是把矽膠打入皮下組織,達到永久性的填充。

然而,因為永久性填充物,不會被人體代謝吸收,歷經數十年還持續存在,後續因為容易引發過敏反應而產生肉芽腫,或是填充物位移,造成後遺症難以處理,因此越來越少人選擇施打永久性的填充物,也越來越多國家禁止使用永久性填充物。


暫時性皮下填充物


暫時性皮下填充物,目前的當紅炸子雞,就是皮下注射玻尿酸。

人體本身就有玻尿酸,皮膚的纖維母細胞、血管內皮細胞、關節囊滑膜細胞(Synovial cells)、平滑肌細胞都會合成玻尿酸;由於玻尿酸與人體組織相容性高,不會因為部位不同而引起過敏反應,加上吸水性高,所以打在皮下之後,還能吸附組織間的水分,達到填充的效果。

玻尿酸的另一項優點,就是可被玻尿酸降解酶溶解,因此如果施打之後發生不良反應,等於有了解藥一樣,可以第一時間把傷害盡量減到最低;台灣目前玻尿酸降解酶,在皮膚科醫學會的努力之下,已經可以合法施打。

然而,有一好就沒兩好,玻尿酸因為組織相容性高,可以被人體代謝吸收,因此會隨著時間,慢慢消耗完全;平均來說,打入皮下的玻尿酸,效果約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左右;玻尿酸被吸收之後,會刺激膠原蛋白新生,因此,皮下注射玻尿酸,過了一年之後,即使當初打的都被吸收完全,還是會有部分填充的效果,就是因為自己也長了一些新的膠原蛋白的關係。

玻尿酸因為方便好用,因此發展出各種劑型,皮下注射玻尿酸的廠商也各有千秋,有的著墨在長效、有的著墨在濃度高,只要施打得宜,淺層的靜態皺紋、疤痕,深層的凹陷、皮膚皺摺,都能藉由玻尿酸來達到精準的修飾。

除了玻尿酸之外,市面上常見的暫時性皮下填充物還有:膠原蛋白、氫氧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apatite,就是常聽到的晶亮瓷或微晶瓷)、自體脂肪、富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PRP)、交連羧甲基纖維素( Cross-linked Carboxymethyl Cellulose,CMC)等等,這些填充物,各有各的生物特色,也各有各的維持期。

暫時性皮下填充物,可以被人體慢慢代謝完全,雖然還是有引發過敏的機會,但是相對機率已經大大下降了;然而,皮下填充物,最讓人害怕的副作用,就是打入血管造成組織壞死;組織壞死可以是一小片皮膚潰爛,也可以是眼動脈阻塞造成失明,甚至有腦內血管阻塞導致中風的個案。

因為皮下填充物注射,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案例,國內外都已經有不少的個案報告,如何降低併發症的發生,也是醫師、廠商、民眾最在乎的課題;針對皮下填充物注射造成血管阻塞,也歸納出有效的緊急應變措施,來讓傷害降低。

然而,人體本身就存在著多樣性,每個人的血管走向雖有大致的脈絡,但是變異性很高;因為想變年輕美麗,卻造成嚴重併發症,是任誰都不願意見到的結果,為此,醫師們也常常在會議上交換意見、分享心得,就是想要防患於未然,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而想要施打的民眾,更應該對這些潛在的風險有正確的認知,施打前被告知、與醫師充分討論、了解可能發生的風險,審慎評估,再三考慮後,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這才是正確的微整觀念。


組織促生劑


組織促生劑,就是除了單純的填充之外,主要功能是促進自體組織新生,來延長拉提、填充的效果,這類組織促生劑,市面上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PLLA),商品名叫舒顏萃,俗稱童顏針;另一種是聚己内酯(Polycaprolactone,PCL),商品名叫洢蓮絲,俗稱少女針、二代童顏針。

這兩種組織促生劑,持久度介於永久性皮下填充物,與暫時性皮下填充物之間,也就是說,組織促生劑維持拉提、填充的時間,比暫時性皮下填充物長,比永久性短,一般認為超過一年,甚至可以長達兩年。

這兩種組織促生劑的特色,就是可被人體代謝,不會永久停留組織中,同時因為具有促進膠原蛋白新生的藥理特性,能夠讓組織新生,來延長效果。

聽起來很美好,打一針,就可以自己長肉,效果可以超過一年,然而,組織促生劑也有它的併發症。

PLLA是使用比較久的組織促生劑,一開始是使用在脂肪萎縮的愛滋病患,也在2009取得美國食品藥物局(FDA)的認證,然而,PLLA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產生看不到、卻摸的到的皮下小結節。有些小結節可以在口服、外用、以及局部注射藥物之後得到緩解,有些小結節則需要手術移除;除此之外,PLLA也曾經有打入血管造成失明的個案報告,雖然罕見,卻還是發生過。

另一個後起之秀,PCL,則是在2013年才開始有文獻報告,經由皮下注射膠體溶液,來達到美容用途,廠商宣稱的持續效果,甚至可以長達四年,目前台灣只開放效果維持一年的PCL皮下注射針劑;PCL由於是最近才開始流行的皮下填充物,相關的併發症、後遺症,還沒有被統計報告,但是不代表這個針劑就是絕對安全,只是尚未被發現而已。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暈頭轉向了吧!沒關係,這個考試不會考,但是你一定要有的觀念是,在接受任何聽起來很美好的微整型治療之前,一定要詢問醫師:

[我打這個針,最壞的情況是甚麼?該怎麼防範?]

經過醫師解釋之後,你了解可能發生的風險,並且願意接受任何治療都有可能發生不預期反應之後,再進行治療;微整型是醫療行為,不是一樁單純的買賣交易。

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決定接受微整型治療之前,你必須要考慮的三個面向。

本文沒有接受任何微整型廠商贊助,純粹就現有文獻報告,以及個人參加研討會後的心得作分享。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參考文獻



1. Minimizing adverse events associated with poly-L-lactic acid injection. Dermatol Surg. 34(Suppl 1): 100-104,  2008

2. Understanding, avoiding, and managing dermal filler complications. Dermatol Surg. Jun;34 (Suppl 1): S92-99, 2008

3. 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hyaluronic acid-filler complications. J Plast Reconstr Aesthet Surg. 64(7): 892-896, 2011

4.Complications of injectable fillers, part I. Aesthet Surg J. 33(4): 561-575, 2013

5.  Complications of injectable fillers, part 2: vascular complications. Aesthet Surg J. 34(4): 584-600, 2014

6. An update review on recent skin fillers. Plast Aesthet Res 3:92-9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