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夜奔







好久沒有寫點風花雪月的東西了,腦袋裡除了皮膚病,還是皮膚病,真是職業病 !

說來慚愧,從九月以來,發文的頻率明顯降低百分之五十(其實也只是從四篇變成兩篇)那是因為,我最喜歡的深夜食堂寫文,正一步一步的邁向"深夜狂奔"。

這故事要從小說起。



坦白說,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認真減肥過,從小身形就是個瘦瘦長長的樣子,逢年過節暴飲暴食,小腹就算突出,也不會"走鐘"太久;假日去餐廳吃到飽,外加宵夜鹽酥雞的日子,也過了好幾個年頭,因為身高不矮,視覺拉高了就以為自己不胖,於是就這樣習以為常的來到了中年。

偶然間,看到照片中的自己,矮油~怎麼一排人拍起來,就屬我看起來最強壯!

雖然生過小孩,可以大剌剌的把虎背熊腰怪罪給抱小孩、提重物,但是自己心知肚明,長時間缺乏規律運動、飲食沒有節制、上班餓了把珍珠奶茶當正餐、下班太累一杯啤酒舒暢身心,才是養成一大塊垂垂腹肌的主因啊!


臉書大神的明示加暗示



缺乏規律運動,會發現即使睡眠時間很長,還是常常覺得很疲倦;曾幾何時,下班吃晚餐 --> 陪小孩睡覺 --> 自己先睡著 --> 一覺到天亮,已經變成了生活常規;雖然食量跟以前相差不大,但是偶爾一次的大餐,就會發現,常穿的上衣怎麼突然掩蓋不了突出的小腹?腰圍還有餘裕的褲子,怎麼緊了一個星期都還沒鬆回去?

突然有一天,一向有體重困擾的家人,在沒有任何藥物、代餐的輔助下,用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已經成功甩肉15公斤,甚至還泳渡日月潭挑戰成功!

突然有一天,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那些幫助我減肥的小事,第二點最關鍵,讓我驚覺,我的生活習慣與常規,其實正一步一步地邁向肥胖之路!

雖然BMI始終沒有跨到肥胖的那條界限,但是身體已然警鈴大作:負荷過重,負荷過重!

就這樣,我開始夜奔。


深夜的健身課



九月的高雄,白天仍是超過三十度高溫,晚上九點以後,夜涼如水,加上沒有皮膚科醫師避之唯恐不及的陽光,所以下班之後、孩子睡著的下半夜,就是我上場運動的最好時機。

運氣好的時候,孩子早早入眠,綁上手機、轉好頻道、塞好耳機,四十分鐘的夜奔,世界只剩下我、腳步、呼吸、音樂。

運氣不好的時候,寫完功課的孩子跟著出門,夜裡的運動場,變身為排球、足球、籃球、撿球交叉進行,跑步變成了頻頻回頭的走走停停,雖然效率大大降低,但是卻是段貨真價實的高品質親子時間,雖然自己運動起來不過癮,但是看著孩子放倒在床上睡的酣甜,想想這也是健康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雖然晚上,植物不行光合作用,空氣中氧氣的比例下降,然而相對的,深夜健身的靈長類動物數量也明顯下降;八點以前的操場,運動的人多的像在舉行閱兵典禮,一旦九點過後,操場上稀稀落落的人們,讓運動變得比較有隱私。

夜裡光線稀微,顯而易見的地標也宛如近在眼前,在氣喘吁吁希望趕快解脫的當下,確實會帶來"好像快到了"的美麗錯覺,不知不覺中,達成目標!

我最喜歡夜裡的原因,在於黑暗提供了人與人之間的天然阻隔,黑夜的掩飾下,七旬老翁健步如飛的完美身形,夜裡看起來不那麼光芒萬丈、難以逼視;竊竊私語的情侶,即使打情罵俏言不由衷,我不用假裝也可以充耳不聞;情關難過的大學生,對著藍芽一直"可是,可是"的電話對談,走過路過也可以被我輕易錯過。

就像馬匹要戴上眼罩才能專心拉車,我的健身,也需要黑夜與耳機,才能有效隔絕干擾。


循序漸進,真愛相隨



第一個星期,勉強快走了五圈操場,還記得第二天下樓梯時,顫抖的大腿需要費力對焦才能穩穩的踩下步伐,休息了一天,第三天才能重返操場。

第二個星期,已經進展到每天快走六圈,隔天仍然健步如飛,即使天天快走,也不覺得是個負擔;這個時期,其實只是夜行軍。

第三個星期,走了三圈還沒開始覺得呼吸加速,耳邊響起了熟悉的曲子"How Deep Is Your Love",在輕快的旋律催生之下,自然而然就開始慢跑了起來,一圈之後,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趕忙再走個幾圈,湊足六圈後就草草了事、鳴金收工;雖然只能小跑一圈,然而跑步啟動的心肺功能,確實是快走不容易達到的暢快淋漓。

第四個星期,暖身兩圈之後,慢跑一圈,呼吸彷彿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節奏,跑與不跑之間,差異減少,跑一圈、走一圈的,也湊滿了跑兩圈、走四圈。

第五個星期開始,跑變成了一種期待,期待暖身之後全身啟動的那個奇妙時刻,喜歡上夜風吹過兩頰的涼意,於是開始接連不停的跑著兩圈、兩圈半、三圈,夾在跑步前後的快走,退隱成為暖身和舒緩,終於成就了我的夜奔。


暢快夜晚,寫意人生



開始了夜奔,開啟了另一種生活模式,大量的汗水滴落額頭、大口大口的喘氣、感受血液在全身肢體流竄的動能,真的是只待在家滑手機、回訊息,完全想像不到的通體舒暢。

除此之外,排便更是前所未有的順暢,不論是馬桶點閱率、或是單位時間流量,都呈現指數型成長;連經產婦常常有的應力性尿失禁,也在規律運動數週之後,不需凱格爾運動也能明顯改善。

雖然高雄的冬天有嚴重的空氣汙染,PM2.5爆表的夜晚,跑起來真的是星月無光,這時節跑步到底是活得比較好,還是死得比較快,好像並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夜奔之後的暢快夜晚,還是讓我十分享受、無法自拔。

於是精神飽滿時,要出去動一動伸展肢體;精神不濟、又累又倦的晚上,也要出去動一動,恢復一下神清氣爽;一整天煩躁阿雜,更是要出去跑跑,讓心率拯救我的心情;偶爾遇到下雨天,還會有著隱隱的遺憾"唉~今天不能出去跑了!"

從一開始的為了減重而跑,到現在為了那酣暢淋漓的痛快而跑,夜奔帶給我的,可能遠遠超過體重計上面的數字變化。(是因為還沒瘦到有統計意義的差距所以不敢講?

說也奇怪,寫文章一開始,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我、有正確的皮膚病知識,但是寫到後來,變成了自我成就感的一大來源;夜奔一開始只是純粹看不下去自己的體態,到現在,卻是為了享受奔跑的暢快而一再出巡、樂此不疲。

或許,我的人生本來就不是目的導向,而是樂趣導向;步入中年,更覺得能讓自己真心喜歡、做得開心的事情,就是值得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