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皮膚原位癌--波文氏症





長年不好的濕疹,小心皮膚原位癌

今日門診,一位七十多歲的阿伯因為被蚊蟲叮咬,太癢了前來求診。開完藥了,解釋完病程了,阿伯走出診間前,突然回過頭來跟我說:

[醫師啊!我這塊皮膚,順便幫我看看好嗎?這個已經好幾年都這樣了,不會癢,不會痛,可是也不會好。]

只見阿伯翻開上衣,露出腹部一塊病灶,病灶是紅色不規則形狀的斑塊,表面合併脫屑。
我定睛一看,這病灶非同小可,比阿伯今日前來看的蚊蟲咬,更要緊!更需積極治療!

我問了一句沒頭沒尾的話:
[阿貝!你小時候住在哪裡?台南?嘉義?]


阿伯一頭霧水的回答:
[安定。]

問完之後,這皮膚病灶,即可確診。

這是烏腳病地區,因為飲用水含砷,而引發的皮膚病變:波文氏症Bowen's disease,或者稱為皮膚原位癌。




烏腳病的故鄉


早期烏腳病病人主要分佈於台南縣學甲鎮、北門鄉,以及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後來學者發現烏腳病有新的流行區,包括台南縣鹽水鎮、新營市、安定鄉,也都屬於烏腳病流行地區(參閱烏腳病博物館文獻)。

值得注意的是,早年暴露在砷污染下,需要十多年後,才會有皮膚病變,而因為砷中毒而引發的波文氏症,更要小心其他內臟也會有惡性腫瘤發生,如膀胱,腎臟,肺臟等等。


波文氏症該如何治療?


治療波文氏症,不外乎用手術,電燒,冷凍治療等等方法,讓腫瘤消失,也可以局部塗抹藥品,讓腫瘤細胞壞死。

真正因為波文氏症,演變成皮膚惡性鱗狀細胞癌的比例並不高,約3~5%,但是最重要的,是提醒患者,定期檢查其他內藏,以期早期發現其他容易致命的腫瘤。

當天,我幫阿伯用液態氮冷凍治療皮膚病灶,仔細尋找下,阿伯的上臂,也有類似病灶,一起冷凍治療後,我同時開立轉診單,請阿伯到大型醫院檢查其他泌尿系統、腹內臟器,並提醒他需要定時追蹤。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