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隱翅蟲皮膚炎




不是被蟲咬,反而紅疹更厲害!?


[騎車騎到一半,突然覺得脖子刺刺癢癢的,回家一看,才發現起紅疹了!]

等他抬起脖子一看,看不到被蟲咬後一顆一顆丘疹,反而是廣泛性的泛紅,同時還有白色的膿皰出現。




隱翅蟲皮膚炎


隱翅蟲皮膚炎(Paederus dermatiits),是一種接觸性皮膚炎,原因並不是被隱翅蟲咬到,而是被牠的體液沾染到;隱翅蟲的身體裡有一種毒素( Pederin),這種毒素會引發皮膚的過敏、發炎反應,因而呈現出紅、腫、刺痛等症狀,厲害的甚至形成膿皰、膿皰池( Pustular lake)。

這種接觸性皮膚炎的特色之一是,患者除了癢之外,更常抱怨有刺痛感。


隱翅蟲長甚麼樣子?


隱翅蟲小小的,大約一公分大小,身體上有黃、黑相間的條紋(下圖),會飛,喜歡在夏天出沒。




如果看到隱翅蟲,該怎麼辦?


如果看到隱翅蟲飛到身上,千萬不要反射性的用手掌拍死牠;可以用小紙片、衛生紙撥掉牠,避免牠的體液沾到皮膚表面,引發隱翅蟲皮膚炎。

如果真的不甚接觸到,則趕快用大量清水沖皮膚表面;如果紅疹還是出現,則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隱翅蟲皮膚炎多久會好?


治療隱翅蟲皮膚炎,可以用局部用藥搭配口服藥,一般3~5天的治療後,膿皰的病灶會慢慢乾掉,之後脫皮;紅疹的顏色也會慢慢變得暗沉,大約一週即可痊癒。

由於隱翅蟲皮膚炎的發炎程度厲害,通常會留下色素沉積,色素沉積也會自行消退,等待色素消退,恢復成原來的膚色,通常需要二到三個月的時間。


蟲蟲上身,請勿驚慌


當感覺身上有蟲,或是異物沾染到皮膚上時,不要恐慌、不要反應式的用手拍打,先仔細看清楚,是甚麼東西,如果是隱翅蟲,輕輕撥掉即可。


游醫師門診時段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