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世界上最有療效的謊言:排毒





[前幾天我去做臉,做完臉隔天就長了好多痘痘,那個小姐跟我說這是在排毒!]

[我鄰居跟我介紹這種專治過敏的藥,一天吃一次,連吃七七四十九天,可是我才吃三天,身上就開始冒紅疹,我問老闆,他說我這是在排毒!]

[我同事跟我介紹這種美白面膜,他敷都沒事,我敷完隔天就整個臉又紅又癢,我打電話去問賣的人,他們說這是排毒的正常現象,叫我不要擔心。]

排毒排毒,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台灣人喜歡食療,食療的一大亮點就是"排毒",有了這個名詞之後,啟發了好多人的靈感,凡是治療無效,或是發生預期之外的反應,甚至產生副作用,通通給它個理直氣壯的理由:排毒!



於是,全身性過敏反應是排毒,接觸性皮膚炎是排毒,冒痘痘也是排毒,照這種邏輯,上吐下瀉也可以當成排毒吧

似乎只要冠上了"排毒"之名,就可以把因果關係解釋清楚,是使用的人本身有毒,才會出現排毒現象,與本產品本療程無關。

然而,這些表現在皮膚的排毒現象,其實對皮膚科醫師而言,並不陌生。我們就上述三個情況,一個一個分析真正的原因,揭開排毒的神秘面紗。


做完臉部療程就長痘痘,這是排毒嗎?



長痘痘的原因,有四大必要因子:粉刺、出油、細菌、發炎,四者缺一不可;會在臉部療程做完就長痘痘的人,通常是臉上已經有小粉刺,在做完療程後,因為臉上脂肪酸比例改變,造成臉部環境適合讓痤瘡桿菌增生,才會引發痤瘡桿菌孳生而造成發炎、衍生為痘痘。

做完療程狂長痘痘,有時候是療程中使用到容易導致粉刺增生的物質;有時候是做完療程後加強保濕的產品改變了臉上的環境;還有的時候,是平常使用習慣的酸類藥品、保養品,因為臉部療程後,全部停用,才會導致痘痘急性惡化。

其實不只是護膚療程,有些針對痘疤的雷射像是飛梭雷射、淨膚雷射、染料雷射、脈衝光、彩衝光,都有可能因為雷射的能量輸入,讓皮膚血流量增加,進而加速粉刺的代謝;雷射術後,粉刺代謝的過程中,如果因為清潔、保養不當,或擅自停藥,也有可能引發痘痘爆發。

不論甚麼原因,造成的痘痘大爆發,都請找皮膚科醫師,回歸到青春痘的正規治療,包含口服藥及外用藥,在第一時間治療痘痘,不要傻傻的等待體內的毒素全部排出而延誤治療,造成進一步的疤痕產生。長痘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長了痘痘還以為這是排毒。

所以,即使今天將要進行的是針對粉刺、痘痘的化學性換膚,對青春痘皮膚該有的護理與生活作息調整,請都要遵守,千萬不要以為,青春痘只要靠做療程,就可以任意的上妝、積極的保濕,甚至不需要吃藥擦藥就可以痊癒,關於青春痘的注意事項,可以參照這篇文章[都快三十了還長痘痘,是內分泌失調嗎?]。


已經長了痘痘的皮膚,還可以做臉嗎?



化學性換膚、清粉刺、雷射等等,確實可以輔助青春痘的治療,讓粉刺痘痘快速代謝、改善痘疤,然而在甚麼時機點開始加入輔助治療?如何搭配外用藥物使用?這些都需要針對每個人當前的用藥、膚質、膚況,做整體的考量,不能一概而論。

建議有痘痘困擾的患者,找自己信任的皮膚科醫師,長期配合,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輔助治療,即使發生了不預期的反應,也能在第一時間,幫您找出原因,做出正確的處置。


吃調整過敏體質的藥,反而引發另一次過敏,這是排毒嗎?



如果這個邏輯正確的話,那糖尿病的人吃了高糖分的食品,引發血糖升高,也是排毒;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服用類固醇引發猛爆性肝炎,造成肝指數飆高,也是排毒。

病人不論接受的是中醫、西醫或其他替代療法,在疾病沒有明顯惡化的情況下,有輕微病情的波動,我認為是可允許的情況;然而,如果在一開始接觸到新的療法時,就明顯的讓過敏現象惡化,不論今天吃的是中藥、西藥、天然的、化學的、自己做的、別人煮的,都不建議繼續進行治療。

少部分經人體試驗證實的西藥,確實在治療初期,會有讓疾病加重的情況,比如腎臟病的患者吃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會短暫讓腎功能惡化;酒糟的病人使用局部血管收縮劑(Brimonidine),少部分會出現臉部潮紅的不良反應,這種特殊情況,通常醫師會在開始治療時就告訴患者,也能明確告知疾病加重的時間會持續多久,如果發生了該如何處理,並且在第一時間給予治療,緩解不適。

要證實是否是新的治療引發過敏,臨床上,有個方法叫做"挑戰測試",就是等過敏好了、病情穩定之後,再試一次一樣的治療,如果過敏再次發生,這其中的因果關係就能確立,也直接證實了引發過敏的原因。但是,願意這樣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的患者並不多。

所以假如第一次接觸新的療法,就產生過敏的現象,請不要再繼續下去。


我鄰居就是吃了有效,所以我才去試,我也不是沒有根據就亂吃藥的



我曾經聽到患者這樣說:[西藥傷身體,不能長期吃;我鄰居的大嫂就是吃西藥吃很久,都沒好,才去吃這種藥,結果他真的病全好了。]

偏方並不全然是無稽之談,人的大便已經證實可以拿來治療腸躁症,毒死武大郎的砒霜都可以拿來治療血癌了,然而偏方沒有做科學性的實驗,無法提出有效的證據來證明療效,所以很難被醫師認可。

就算真的有一兩位成功的案例,在醫學上,我們叫做病例報告,可以看成是醫師個人的偏方,即使只有一個案例,醫師也必須收集臨床資料,確定診斷,並且根據事實做邏輯推理,來解釋為什麼要試新的治療,之後發表在有公信力的國際期刊上,才是一篇可以相信的病例報告。

很多個病例報告治療成功之後,才會去做大規模的分析、實驗,在歷經多國、數千人次的反覆驗證,同時估算治療成功的比例之後,這種治療才能成為準則。

所以一句[西藥傷身體,不能長期吃],就把歐洲美國日本的醫師都當白痴這些歷經數十年,放諸四海皆然的治療準則給一筆勾銷,實在太超過了一點。

再者,鄰居的大嫂的病跟你的病一樣嗎?斯斯有兩種,感冒也有很多種,別人的姓名長相生辰八字身高體重跟你不同,別人的病名、病程、嚴重度、是否同時患有其他系統性疾病,這些都跟你不同,你卻相信採用同樣的治療方法,也會奏效,那不如去買大樂透還比較實際。


賣的人說,短期間使用會有排毒現象,我也真的整張臉又紅又腫,那我還要繼續使用嗎?



看醫生時,不論去診所或醫院,不論看感冒看皮膚看不孕症,都會拿到藥單,上面寫的清清楚楚,醫師開立的藥名、劑量、使用方法、適應症、以及副作用,這是因為使用的藥物,是經過多個國家歷經長期、大規模人體試驗之後,觀察到可能有的副作用,評估藥物具有療效,而且副作用的嚴重度可接受下,才會讓這藥品上市,同時申請健保給付。

所以寫在上面給你看的副作用,表示我們已經知道可能會發生,也知道發生後該如何處理;同樣的道理,別人報的偏方、療法,有效沒效是其次,副作用是甚麼,沒有人知道,有人看過,並不表示這世界上就沒有鬼;沒有寫出來給你看,不代表就沒有副作用,只含糊地用排毒來輕輕帶過,你為什麼還要繼續相信?甚至還想繼續使用?

下次遇到有人好心要報給你秘方時,請先問他:如果我使用後有任何不適,該如何處理?

如果廠商只是含糊其詞的說,這是個人體質造成的排毒現象,有任何不適,請找醫師處理,這表示他無法幫你善後,無法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在你買單之前,請三思!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