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血管也會發炎?






血管炎,聽起來蠻恐怖的,事實上也不能輕忽!全身的臟器、皮膚,都遍布著血管,一旦血管發炎,輕則只有皮疹,重則全身器官都會受影響。



皮膚的血管,因為看的到,所以一旦出現血管炎,患者都會很緊張;血管炎看起來就像一個一個小瘀青,但是每個瘀青都像蚊子咬一樣腫起來,臨床上我們描述"Papable Purpura",就是在指這種摸的到的小瘀青。


次發性血管炎



皮膚血管炎,只是疾病的一個指標,很多情況是次發性的血管炎,甚麼是次發性血管炎?

因為藥物、感染、或其他腫瘤造成血管發炎,這叫做次發性血管炎。通常在造成原因排除之後,血管炎就會自行痊癒。


原發性血管炎



有另一類病人,因為體內產生了抗體,或免疫球蛋白,造成血管炎為主要症狀,這類病人,屬於原發性血管炎,就需要進一步抽血驗抗體、冷凝蛋白、甚至安排其他肝、腎、肺臟的進一步檢查,來確定診斷。

大過年的,幹嘛講這些讓人家毛骨悚然的病呢?我們來看,最無害的血管炎:色素型紫斑好了!


色素型紫斑



嚴格來說,色素型紫斑不能算是血管炎,只是它臨床上、病理切片下,都具有類似血管炎的表現,所以在這裡一起提出來。最重要的:色素型紫斑,很常見,非常良性,不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色素型紫斑,或者稱為色素紫斑性皮膚炎(Pigmented Purpuric Dermatosis),好發在四十歲左右,男女都有,最好發在雙側小腿,但也有可能蔓延到大腿、甚至腹部、屁股等等部位。

會產生皮疹的顏色,其實並不是黑色素,而是紅血球。紅血球滲出血管,沉積在真皮層內,造成臨床上的顏色。有的色素性紫斑會癢,有的則不痛不癢沒有症狀。

根據皮疹的型態,可以分為很多亞型,像是:Schamber disease, Majocchi Purpura, Gougerot and Blum, Doucas and Kapetanakis, Itching Purpura, Lichen Aureus等等。

不管名字有幾個英文人名叫甚麼,色素型紫斑的病程都屬於良性、復發性,就像兜蟲前面不管加了甚麼長戟大、南洋大、牠都還是個吃素的蟲子,不會因為名字很長很大而變的會吃肉。

色素型紫斑治療不難,然而皮疹消失的速度不快,需要數個月的治療;有些殘留的色素,甚至會停留到數年之久。

患者通常都很擔心這種對稱出現的皮疹,擔心這會妨礙到臟器的健康,所以治療色素型紫斑,很重要的是在第一時間告訴患者:這種病程屬於慢性反覆性,雖然皮疹不易完全消失,但是對身體健康無妨。

除了一些外用藥及口服藥可以嘗試之外,我也很鼓勵患者穿著彈性襪,藉由彈性襪施加在皮膚的力道,防止更多的紅血球外滲,對防止色素型紫斑擴散,也有幫忙。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