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異位性皮膚炎的趨吉避凶





想要讓皮膚乖乖的,不要動不動就發癢,除了積極保濕之外,在日常生活當中,如何趨吉避凶呢?讓我們從食、衣、住、行四個方面來進行。


單純異膚,不需忌口



很多家長們都會擔心飲食中的過敏物質,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其實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曖昧關係。

首先我們要先名詞解釋,釐清爭議。常見食物引發的反應,可以分成三種:食物耐受性不良(food intolerance)、食物過敏(food allergy)、以及食物過度敏感(food hypersensitivity)。

食物耐受性不良,與免疫反應無關,常見的像是喝牛奶會拉肚子,這是乳糖耐受性不良。食物耐受性不良,不認為是食物過敏,與異位性皮膚炎沒有關聯。

很容易混淆的就是食物過敏,與食物過度敏感。嬰兒食物過敏,指的是因為食物而引發的立即性反應,通常會在吃到誘發的食物兩小時內,就會有類似蕁麻疹的症狀,像是皮膚起了一塊一塊浮起來的紅色皮疹,過了幾小時後又自行消失;食物過度敏感,則不一定要有食物過敏的經驗,而是抽血得出體內有針對某種食物產生的免疫反應,也就是常聽到的,抽血驗出過敏原。

聽到這裡,應該已經很困惑了,其實,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食物過度敏感,他們三者之間的曖昧關係、錯綜複雜的糾葛,真的也讓科學家、醫師們剪不斷、理還亂,沒關係,我們直接看結論。

在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中,百分之八十五的孩子,沒有食物過敏;在中度或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中,只有三分之一,合併有食物過敏。一般認為,年齡三個月以前就發生的異位性皮膚炎,合併食物過敏的比例才會比較高。所以單純針對異位性皮膚炎,飲食不需要特別禁忌,也沒有飲食的建議通則。

這裡提到的沒有特別禁忌,是指針對單一種類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沒有禁忌,不代表對所有的添加物、調味料、防腐劑、增稠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也可以百無禁忌;吃食物,不吃來源不明的加工食品,不只是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很重要,對所有在生長發育期的孩子而言,替他們選擇健康新鮮的食物,減少攝入人工添加物,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


異膚何時需要考慮食物過敏?



單純只有異位性皮膚炎,是不需要抽血驗過敏原的;只有在下列兩種情況,需要積極找出食物與異膚的關聯性:

1. 寶寶曾有立即性的食物過敏現象
2. 在接受治療下,仍然一直不好控制的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

在有上述這兩種情況發生時,我們才會建議寶寶做進一步的檢查來釐清食物與皮膚惡化之間的關聯,可以做的檢查有:抽血驗IgE、抽血驗特異性過敏原免疫檢驗(CAP、MAST)、做過敏原挑膚測試(Skin Prick Test),或是異位性皮膚炎貼膚測試(Atopy Patch Test)。

然而,要確認到底某樣食物會不會惡化異膚,上述的抽血、測驗,只是其中一個參考,真正的黃金準則是食物挑戰測試(Oral Food Challenge),就是讓寶寶再吃一次可疑的食物,看看是不是會再次誘發異膚;然而,這個測試,必須在醫療人員的監督與陪同之下進行。

事實上,要確認異膚與食物之間的關聯,往往需要四週到八週的食物控制、症狀監控,同時醫師觀察臨床病灶,才能真正確定診斷。值得慶幸的是,真正合併食物過敏的孩子,在一歲以後,食物過敏的比例也會大幅減輕。

確診有食物過敏的異膚孩子中,超過九成,會對牛奶、雞蛋、小麥、黃豆、堅果、魚類過敏;然而這些食物,都是日常飲食中,幾乎天天吃、餐餐吃的食物,所以,醫師們對食物過敏的孩子,總是格外謹慎,沒有十足的把握,並不會輕易的要孩子避開這些食物,怕的就是過度的限制飲食,反而阻礙了孩子的生長發育。




最緊張刺激的食物部份介紹完畢,讓我們深呼吸一下,接下來的衣、住、行,就輕鬆許多了。


衣物選擇,把握要領



除非衣服非常的骯髒,不然貼身的衣物,請用少量的洗衣乳清潔,大量的清水沖洗,為的就是減少清潔劑的殘留;同樣的道理,洗衣粉比較容易產生溶解不均勻的現象,所以使用洗衣乳優於使用洗衣粉。

我們家的孩子,脫衣服時是"原型呈現",也就是怎麼穿在身上的,就會相反順序的脫在地上,常見的組合就是:內褲包長褲、衛生衣包外出衣,當媽媽的,在洗衣服時,要記得一件一件讓它們自由,同時要注意,領口、褲管、襪子,須攤平再洗,不要有反摺,一樣是避免清潔劑殘留在衣物反摺處。

異膚的孩子,衣物盡量選擇純棉的質料,純棉材質的衣料,吸汗就會濕,濕了就請換掉。近年來很流行機能性的衣物,像是排汗衣,雖然穿起來透氣涼爽,但是排汗衣通常不吸汗,所以汗水是在身上乾掉,於是汗水裡面的刺激物質,大部分都留在皮膚上,一整天下來,雖然感覺不黏不膩,但是刺激的汗水,一樣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的負擔。

毛料、刷毛、緊身、貼身的衣物,因為有纖維摩擦而刺激皮膚,也不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穿著;同樣的道理,有些孩子的衣服,有大塊的圖案裝飾,這些圖案,有些是膠狀物黏在衣服上、有些則是緊密的線繡在衣服上;膠狀物容易悶熱,減少布料吸汗的程度;線繡的衣物會有凹凸不平的表面,這些都會引起皮膚的摩擦與刺激。解決的方法是,在接觸到皮膚的衣物內層,再固定一塊薄薄的軟綿布,減少裝飾物對皮膚的刺激;或者,選擇素面的衣物,搭配得宜,穿起來也會很有型喔。




居家環境,三機一器



除了必備的洗衣機、電話機、電視機之外,異位性皮膚炎的特殊需求是冷氣機、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吸塵器。

異位性皮膚炎因為皮膚屏障不良,所以怕熱也怕冷,怕濕也怕乾;這時候,夏天開冷氣、冬天開除濕,就顯得很重要了,如果可以維持室內相對濕度在40~50,是舒爽合適的濕度。

近年來,中台灣、南台灣的冬天,總是籠罩著嚴重的空氣汙染,空氣汙染已經証實會讓濕疹惡化,也會誘發濕疹發生;所以只要看到今天PM2.5的指數又爆表了,就請避免戶外運動,待在室內,門窗緊閉,打開空氣清淨機,過濾空氣中的有毒懸浮微粒,這對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復發,防止鼻子、眼睛過敏,也會有幫忙。

不過,家中如果有熱水器使用天然氣當燃料,更要留意熱水器的擺放位置,務必在通風良好的室外,否則,室內門窗緊閉,天然氣不完全燃燒,是會釋放出有生命危險的一氧化碳的。

居家打掃,請用濕抹布,或是不會讓灰塵四處噴的吸塵器;打掃的當下,盡量別讓異膚的孩子待在同一個房間內,減少揚起的灰塵,對他們皮膚及呼吸道的刺激。

塵螨對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是一大威脅,所以孩子臥室內不擺放絨毛玩具、不放盆栽減少黴菌、不放厚重布窗簾,都是減少塵螨的好方法;寢具一週一次,用水溫高於60度的熱水洗滌,也能有效殺死塵螨。

媽媽為了一家人的健康整潔,已經夠辛苦了,異膚孩子的媽媽更是辛苦,為著孩子的皮膚,真的會讓這些媽媽一刻都不得閒啊 !




這段路,我們一起走



異位性皮膚炎會惡化的另一項看不見的原因,是壓力;情緒的壓力、課業的壓力、期待的壓力,有的孩子,在壓力下就會不自主地搔抓皮膚,也會讓異膚跟著惡化。所以假日帶孩子出外走走,看看山、看看海,不只對舒緩緊張的情緒有幫忙,也會增進親子間的交流。

出外走走時,需要注意甚麼呢?如果可以的話,自行開車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因為有空調,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假如真的要騎自行車、或是騎機車出門,請記得戴帽子、口罩,可以防曬、避風、防塵,有效減少環境中的刺激物質對皮膚的影響。

外出時,不只塗抹防曬乳預防曬傷,物理性的防曬,對這些嬌嫩的皮膚,更是重要。甚麼是物理性的防曬呢?就是可以直接遮擋陽光的東西,像帽子、陽傘、薄長袖,可以減少陽光對皮膚的刺激;一旦流汗了,就請用乾淨的清水稍微沖洗,再補上保濕乳或是防曬乳。




寫到這裡,默默地已經來到接近三千字了,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有點累了,關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就下次再跟大家介紹。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4/AD-prevention.html

延伸閱讀


我的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
異膚治療的神兵利器
濕敷療法並不難,請你跟我這樣做
濕疹!到底是皮膚太濕,還是皮膚太乾?

游懿聖醫師看診時間由此去



參考文獻

1. Evaluation of Food Allergy in Patie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J Allergy Clin Immunol Pract 1: 22-28, 2013.

2. Food Allergy in Dermatology: The Patient With Atopic Dermatitis. Medscape. Mar 17, 2011

3. 台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診療及衛教指引手冊,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2012年發行

 4. Taiwanese Dermatololgical Association Consensu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Dermatologica Sinica 33: 220-230,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