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你看到甚麼指甲?全面了解灰指甲






在開始介紹灰指甲前,先來個輕鬆的心理測驗,雖然這是皮膚科醫師搏君一笑的心理測驗,不過,做過的人都說準,你也來試試看吧!

選好了嗎?答案要公布了.......



選1白指甲的人


你是個喜歡與人為善的樂天派,凡是習慣看好的一面,即使大環境不好,也能找到讓自己努力的目標。

適合你的座右銘: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不美好,但是你的心理,始終美好!


選2灰指甲的人


你是個實事求是,喜歡追尋真理的人,遇到困難,會收集相關資料,充實自己,充分準備後再出發;擁有這種處事態度,即使遭遇人生的挫折,也能從中學習、記取教訓。

適合你的座右銘:人生最困難的不是挫折打擊,而是面臨各種挫折困難,仍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


選3黑指甲的人


你是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使者,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總是會讓你想要挺身而出;身在團體中的你,往往是第一個看出系統發生錯誤的警告,在眾人皆睡的時候,你是最可以信賴的明燈。

適合你的座右銘:眾人皆睡我獨醒!


選4好像我的指甲的人


你就是最適合看這篇文章的人啦!因為你很有可能,有灰指甲!


甚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到指甲,導致指甲顏色改變、質地變的粗、厚、鬆鬆的,甚至還會引發不好聞的氣味,灰指甲只是俗稱,正確的英文叫做Onychomycosis,醫學上稱為甲癬。

灰指甲常見的臨床特色有:指甲增厚、變形,顏色改變,起初可能只在指甲末端需要修剪的部分,出現黃黃的、咖啡色的色澤,同時指甲看起來變得不透明,然後慢慢的,指甲下方有角質增生的現象,就是指甲變得鬆鬆的,很容易有屑屑產生。

所以雖然名叫灰指甲,卻不一定是灰色的指甲,反而常常見到白色、黃色、綠色、黑色這些顏色夾雜出現。

灰指甲的分類


根據指甲被侵犯的位置不同,灰指甲可以分為五種型態:遠端側邊指甲下型(Distal lateral subungual onychomycosis)、白色表淺型(White superficial onychomycosis)、近端指甲下(Proximal subungual onychomycosis)、甲板侵入型(Endonyx onychomycosis)、以及全指甲失養型(Total dystrophic onychomycosis)。

臨床上的分類不同,適合的治療也不同。




灰指甲擦藥會好嗎?


如果是遠端外側指甲下型(Distal lateral subungual onychomycosis)的灰指甲,或者是白色表淺型(White superficial onychomycosis),有變化的面積不到指甲的一半,而且只有一到兩個指甲有變化,確實可以選擇外用藥物來治療。

有效的治療藥物包含有Amorolfine、Ciclopirox、Efinaconazole、Tavaborole等等,這些治療灰指甲有效的外用藥物,通常是作成類似指甲油的液體,比較能滲透到深層的指甲。

外用藥物治療灰指甲,需持續六到十二個月的治療,然而,外用藥物治療灰指甲,最大的問題在於:無法穿透指甲,因此單獨使用外用藥物治療灰指甲,治療效果往往讓人失望,即使治療成功,復發的比例也偏高。


灰指甲吃藥要吃多久


治療灰指甲的口服藥,目前有效的有:Terbinafine,、Itraconazole、Fluconazole,腳指甲需要連續十二週,手指甲需要連續六週的治療。

如果診斷正確,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灰指甲,治癒率很高,手指甲可以高達90%的治癒率、腳指甲可以達到80%的治癒率。

如果合併外用藥與口服藥,有時候可以縮短口服藥使用時間,也可以提高治療成功的比例,然而,受限於健保給付,大部分的患者,是在口服與外用之間,擇一使用。


吃灰指甲的藥會不會傷肝?


很多門診的患者,一聽到灰指甲要吃藥,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傷肝?

根據統計,一百個因為灰指甲吃口服抗黴菌藥的病人當中,肝指數上升的比例,大約有三到四個會發生;然而,肝指數輕微上升,初期是沒有症狀的,所以選擇用口服藥治療灰指甲的患者,都需要定期追蹤肝指數。

假如真的因為吃藥導致肝指數上升,只要早期發現,停藥之後,大部分的患者,肝指數會在十二週內恢復正常。


灰指甲一定要治療嗎?


很多患者認為,灰指甲只是指甲不好看而已,擦擦指甲油,掩飾一下就好。

其實,灰指甲就像把黴菌養在自己身邊,平時身體健康的時候,可能無關緊要,然而,在皮膚有缺損,像是濕疹、小外傷的時候,假如指甲上的黴菌,感染到受傷的皮膚,就變成了皮膚的黴菌感染,這就需要積極治療。

另一種情況,就是當年紀大了,特別是合併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覆發生下肢蜂窩性組織炎,這些患者,通常都是因為沒有治療的灰指甲,造成皮膚有小空隙,一不小心,就讓環境中的細菌趁虛而入,引發大面積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然而,年紀大又合併多種慢性病的患者,每天需要吃的藥已經很多了,有時候考慮到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也不適合併用灰指甲口服藥;因此,提醒大家,灰指甲治療要趁早,在病情輕微時,趕緊治癒它。


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


有!

照光、拔指甲、雷射、甚至外用A酸,都開始有成功的個案報告,然而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跟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適合你的治療方式。

成功的治療,仰賴正確的診斷,醫師會根據你目前指甲受影響的範圍、有沒有合併慢性病、有沒有肝炎的病史、目前規律服藥的種類等等因素,跟你討論,然後再選擇比較合適的治療方式。

在此分享一例,吃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大腳趾灰指甲的案例,灰指甲不難治療,如果你有類似的困擾,請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游懿聖醫師門診時間



參考文獻


1.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Seven edition

2. Onychomycosis: A Review. J. Fungi (1): 30-43,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