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思念,從皮膚開始--脂漏性皮膚炎





中秋節前夕的早診,一位老紳士緩緩地走入診間。

一頭花白的頭髮,燙得筆直的襯衫,睿智的眼神,在在顯示他是一位名符其實的紳士。他指著後頸部連接頭皮的地方,問我:
[醫師,我這脖子好癢啊,動不動就癢,抓了之後又會脫皮。]

我轉過身去看,皮疹是一塊界線明顯的斑塊,上面遍布著皮屑,在枕部的頭皮沿著髮際線蔓延到頸子都有,這是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

[北杯,你這是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的發炎,很好治療,可是很容易復發;睡眠不好、季節變化、心情不好的時候,它就會跑出來。]

我話剛講完,就發現老紳士的臉色一沉的說道:[我這六年來都睡不好。]


[你睡不好,這皮疹就容易控制不好。你的睡眠問題,有辦法改善嗎?]我問他。

[精神科醫師有給我安眠藥,可是我每天晚上十一點睡,半夜三點多就會醒來,這六年來都這樣。]我正在納悶,為什麼老紳士對"六年"這個時間,講的這麼明確時,他緩緩地開口,告訴我一個很心酸的故事。

[我太太,她六年前過世了,自從她過世以後,我就睡不好了。]老紳士的眼神,很落寞。

[醫師啊!我真的好想她,我好lonely(寂寞)啊!]老紳士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我甚麼也說不出口,只是望著他。老伴老伴,好不容易相互扶持到老,伴卻走了,真叫人惆悵。

[於是我開始去那裏,一開始我一個月去一次,後來我兩個禮拜去一次,又變成一個禮拜去一次,到最後我兩天去一次。]老紳士這樣描述著。

皮膚科看診時,遇到病人欲言又止、有所保留的時候,通常這病都跟親密接觸有關係,我不由自主地往這方面猜想,正在斟酌該如何介入時,老紳士直接問我:
[醫師,你知道我說的是哪裡嗎?]

我趕緊點點頭,表示我清楚這不便明說的困擾,沒料到老紳士的接下來的回答,讓我慚愧的說不出話來。

[我的精神科醫師,說我這樣不正常,常常去墓地,一次就去好幾個小時;你覺得這樣正常嗎?]原來老紳士是常去墓地探望死去的太太啊!

[我每次去,都會放大提琴給她聽,她喜歡大提琴;然後我會跟她講,我這幾天做了甚麼事,去了哪裡,遇見誰,說了甚麼話。]

[醫師,我真的好想她啊!]

[我現在跟孩子一起住,他們很照顧我,不過,孩子有孩子的家庭,我還是覺得很lonely!]老紳士接著講,太太是怎麼過世的。

[你還記得有一年夏天,颱風來淹大水嗎?我太太跟我,去清理一間我們買的房子,水從樓上一直灌下來;她愛乾淨,堅持要清理得很乾淨,結果地滑,一不小心,從樓梯上跌了下來,撞到頭,送到醫院去,兩星期後,人就走了。]聽他描述這段意外,我不由得想像那個畫面,是多麼叫人傷神、多麼驚心動魄的兩個星期啊!

[你知道嗎?她年輕的時候,我追她追了四年才追到,我給你看她的照片,這是她去世前一個月,去參加我們親戚的婚禮時拍的,你看,都六十幾歲了,是不是還很漂亮?]老紳士一邊說,一邊從皮夾裡拿出一張珍藏的護貝照片,照片裡的主角,一頭捲捲的頭髮,戴上時髦的墨鏡,笑得很開心。

[你把她照顧得很好,所以她看起來又年輕、又漂亮!]我仔細看著照片,這樣回答他。

老紳士笑得好開心,我也微笑的看著他,卻不知怎麼的,鼻頭好酸,眼角可能因為笑得太久,有點濕潤,趕緊把目光轉回電腦,打上今天要開的藥。

[北杯,這個藥,有症狀時擦,擦幾天,皮膚好了,就要停藥了,等到下次發作時再開始使用;平常可以擦點乳液在臉上,對預防復發會有幫忙,不可以把藥膏當成保養品,每天擦不停藥喔!]


脂漏性皮膚炎的成因與治療


嚴格說來,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但是普遍認為,脂漏性皮膚炎與皮脂分泌、黴菌增生、進而引起發炎反應有關。雖然這三種原因,都有證據證實它們個別與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的關聯性,卻也都各有無法解釋的部分,但是從治療的角度來看病因,會發現抑制發炎有效、控制黴菌有效、減少皮脂過度分泌,也會有效,所以普遍認為,這三個原因都與造成脂漏性皮膚炎有關。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在鼻翼周圍、眉心、眉毛、前額靠近髮際線處、頭皮,有些人則是連前胸都會發生;典型的表現就是局部皮膚發紅、合併脫屑,頭皮則常常有頭皮屑。

典型的脂漏型皮膚炎表現如下圖:





有的人,只要熬夜,隔天脂漏性皮膚炎就來報到;有的人,壓力大的時候,就會一直頭皮癢、或是頭皮屑很多;有的人,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後,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發生;也有的人,是使用去角質的產品後,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產生。

像這位老紳士,因為過度思念另一半,加上長期有睡眠問題,導致脂漏性皮膚炎一再發生。有人說,思念總在分手後,對脂漏型皮膚炎的人而言,思念,從皮膚開始。

治療脂漏性皮膚炎,使用外用的藥膏,不論是外用類固醇、或是外用抗黴菌製劑,大約幾天後,皮膚發炎的情況就會明顯改善;然而,治療脂漏,更重要的是避免誘發因子,養成正確的保養習慣,以及規律的作息。

不要以為脂漏,聽起來好像很油,就不敢用保濕乳,其實脂漏性皮膚炎要穩定,避免過度清潔、同時使用保濕乳,才能讓皮膚發炎的情況真正穩定下來;市面上有些針對脂漏性皮膚炎的保濕乳液,也是著重在抗發炎、抑制黴菌、或是調節皮脂分泌,藉此讓這不易痊癒的皮膚疾病,達到更有效的控制。





目送著老紳士離開診間的背影,心裡頭感觸好深。日復一日的生活,看似平淡,卻因為有著我們深愛的家人,每一天,都值得我們好好度過。

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愛,不要等!善待身邊的家人,他們才是我們最重要的人生資產!

中秋節,是家人們團聚的日子,願我們都能把握這個美好的節日,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起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