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第一次寫文章就上手(本篇為炫耀文,慎入)





孩子的學校,為期一週的課程,要完成一篇文章,文章主題是:難忘的學習經驗。

老師引導孩子們用起、承、轉、合四大段為主軸,完整的寫出一篇文章,每一大段,需要至少加入一個成語來讓文章增色;我的孩子選的主題是:第一次學習養寵物。

為娘的我,從頭到尾,沒有幫他潤飾,整篇文章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文中可見老師批改的痕跡,當媽的我,因為太驕傲,決定整篇幫他打上來,同時附上原文,以及原作者的精美插圖,在此炫耀一番!


第一段 起


我第一開始想養狗的原因,是因為我阿嬤家,以前有兩隻很愛玩的土狗,可是一隻生病死掉,一隻跑走,所以我很想要再次有一個可以照顧的小玩伴。

媽媽說,如果我們想要養狗,需要多練習才可以,所以我們就每天早起去院子裡走走,練習"遛狗"。阿嬤一聽到我們"遛狗",就不知道為什麼笑不可抑。

我們本來要養一隻土狗,但是被人家先領養走了。我們後來決定,要買柴犬,所以找了好多寵物店,最後找到一間寵物店的柴犬不會太貴,還有給我們用品,教我們如何飼養,所以我們就把它買回家,取名叫牠"小米"。

""媽編按1:在決定養狗前,媽媽要他們先用行動證明,早上他們可以爬的起來去遛狗,持續兩星期,如果通過考驗,才能養狗;就是文中的"練習";他們早上的遛狗模擬練習,入戲很深喔,我問他們:

[你們早上的遛狗,是怎麼進行的?是不是都在院子玩,或者都在找昆蟲?]

[沒有啊!我們都走一走,停一下;再走一走,停一下。]他們這樣回答。

[為什麼要走一下,停一下?]

[停一下,讓小狗尿尿啊!]喔!媽媽開始想像他們對著空氣,假裝有一隻小狗正在尿尿的畫面,還挺有趣的。""

媽編按2:寵物店[給]的用品,還不是用錢買的,吃的住的用的一應具全,甚至還有各種保健食品,當媽的我職業病上身,當場仔細的研究成分,發現"顧骨頭""顧毛髮""顧腸胃"的磷粉、海藻粉、益生菌,通通都有,雖然心中滿是疑問,卻還是腦波很弱的全部買單。

以前雖然養過狗,但是是路邊的流浪犬,沒怎麼注意也平安長大了,誰知道煞有其事地去買了一隻小狗,才發現養狗的學問也是與時俱增,看來連養狗,都要照書養了!""


插圖一:寵物店裡的與狗狗初次相遇


第二段 承


聽到寵物店裏人的飼養方法,才知道養狗有多麻煩。她給我們一張小紙,說明怎麼養小柴犬,例如:

[溫度不能超過30度,不能低於20度,餵的飼料需要泡水兩個小時,每兩個禮拜減少半小時,從30顆飼料開始,每天加一顆.......]

牠剛來我們家只敢躲在籠子裡,不敢出來,他也只有敢大、小便在自己的籠子裡。可是後來,當牠漸漸的習慣可以出籠子的時候,牠就發現在外面大、小便,比在籠子裡大、小便乾淨,所以常常跑出籠子大、小便。還好我們有買便盆,讓牠可以在外面大、小便。

可是,牠有時候不會大、小便在便盆,而且有時候我們只是抱牠一下,牠就翻臉無情地咬我們。

""媽編按:狗狗的"籠子外面",就是我們的"裡面",狗狗覺得自己的籠子跟所在的房間,要保持乾淨,所以牠總是在我們的公共區域大、小便;最討厭的是,牠似乎很喜歡棉被的觸感,每次不小心讓牠跳上床時,總會留下讓人尖叫的"紀念品"。

媽媽也試著照書養,像白癡一樣把自己跟狗狗關在廁所裡,等牠成功解放完,再放牠自由;怎知這隻小狗,不知道是太聰明還是太笨,即使大便都卡在肛門口了,只要被關在廁所裡,就會努力忍住大便,一派輕鬆得意地在廁所裡玩,一直等到媽媽、孩子輪流陪牠,都已經受不了,認定牠大不出來而把牠放出來,誰知不到五分鐘,牠就在牠認定的"廁所",立馬解放完成,屢試不爽,真的很讓人頭痛。

於是,後來只好依了牠,在牠認定的廁所區域,鋪上吸水墊,等牠作出大便預備動作時,全家人都會緊張兮兮的盯著牠,等著把吸水墊塞進後腿間接大便;結果這位很注重如廁隱私的狗大爺,只要吸水墊一靠近牠的後腿,就會反彈式的跳開,甚至還硬生生的憋住大便,等到接大便的人潮散去,才在乾淨的地面上大便。試了好幾次,至今仍未成功的引導牠自行在吸水墊上大便。唉!當初帶小孩做如廁訓練的痛苦回憶,又一一湧上心頭。""


插圖二:在房間隨地大小便、亂咬東西的小米



第一、二段原文如下



第三段 轉


可是,我們家小米也有優點。我每天一回家,牠就歡天喜地的歡迎我回來,還頑皮地偷咬我。

而且,當牠一聽到媽媽手機的鬧鐘,就快如閃電的衝過去,一邊[ㄐㄧ ㄐㄧ]的用爪子抓門,一邊[ㄣ~ ㄣ~ ㄣ~]的叫,好像是在說:

[該餵我了,該餵我了,該起床餵我了!]

還有,在坐車時,牠很喜歡趴在我的腳上,一下子就睡著了,真是可愛!

還有喔!當我晚上睡不著,或是沒事做時,我只要一開房間門,就會有一隻好開心的小狗來陪伴我。

還有還有,不管是白天、晚上,晴天、下雨天、半夜,牠都一副無憂無慮的樣子,真討人喜歡!


插圖三:半夜睡不著覺的小孩,跟半夜不想睡覺的狗狗



第四段 合


我覺得這次養狗的經驗很好玩,因為我們的小狗好像是我們全新的家人一樣,不管牠多麼不乖,我們都沒有放棄牠,還勇往直前(被老師改成不辭辛勞)的照顧牠,陪伴牠。

我覺得牠就像下雨後的彩虹,只要看到牠,就可以把我的心情從傷心、生氣,轉到開心和歡樂。

我從這個經驗學到了養一隻小狗的辛苦和要負的責任。牠就像一個小孩一樣,我們需要餵食牠、陪牠玩、幫牠洗澡、訓練牠、保護牠、愛牠。

我覺得可以照顧一個小動物的感覺很特別,像是我有一個小小的兒子一樣。我很喜歡那種感覺,我也很愛我的小狗。

""媽編按1:其實我跟老公,都很喜歡狗狗貓貓,尤其家中有學齡孩童,覺得有隻狗狗陪伴他們長大,是很珍貴的成長回憶,於是一時心軟,就答應他們養狗。文中孩子提到的"勇往直前的照顧牠、陪伴牠",雖然老師改成"不辭辛苦",但是對媽媽來說,養狗,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媽編按2:孩子一直在養寵物,從鬪魚、螳螂、蚱蜢,到蝴蝶、烏龜、獨角仙,都養過,可惜至今存活率為零(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雖然養過這麼多寵物,他還是希望能有個可以抱、可以親的寵物,終於這次如他們所願,養了可以抱又可以親的狗狗,真心希望,小米能夠陪伴我們長長久久。""


插圖四:幫狗狗洗澡的場景



第三、四段原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