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一小時搞定四天五蔬果午餐





前幾篇文章中提到,因為開始嫌棄自己的體重,於是邁上了夜奔之路;然而,所有的減重達人、老師醫師都會提到很重要的一個關鍵:減重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

於是,我也開始計算起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並且學著用簡單的方法計算食物熱量,果然,短短的六週之內,不挨餓、無痛減重三公斤,順利達標!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蔡明劼醫師的這兩篇文章 (你今天吃夠了嗎?淺談基礎代謝率與熱量計算(上) 和 你今天吃夠了嗎?淺談基礎代謝率與熱量計算(下)),裡面有簡單又仔細的飲食規劃及熱量計算。

對於忙碌的職業婦女而言,想要減重,又靠外食,真的是花錢又不討好的事;舉個例子來說,前幾天北高來回,高鐵上午餐吃甚麼?不想吃一個熱量爆表又缺乏蔬菜的排骨便當,只好去小七覓食,這是我當日的午餐:糖心蛋沙拉+鮮蔬沙拉+果菜汁一瓶,算算這樣一餐的花費,比一個便當還貴!

更別說前一天傍晚,我天真的夾了關東煮的杏鮑菇一支、鮮香菇兩朵、筍子兩片、黑輪一支,結帳時小姐說一共145元,我真的嚇了一跳!原來人在外頭,想要吃健康的飲食,不只難吃不美味,還很貴! (便宜又好吃的黑輪表示驕傲)

拜網路發達,我也曾訂過宅配到府的新鮮沙拉,一份一碗,裡面有配好的沙拉、另外分裝十分單薄的燻肉片、果乾、無鹽堅果、麵包丁、搭配口味任選的沙拉醬,吃的時候會很忙碌的要把各色分裝小袋小盒一一打開、加入、拌勻,雖然口味真的不錯,不過一份沙拉午餐,要價300台幣,說真的,已經是餐廳一份完整餐點的價格。


自己的便當自己救


那到底要怎樣吃才能健康又省錢呢?我既沒有醫師娘做愛心便當,醫師的娘更不會送便當,沒關係,自己的便當自己救!我一定要想出一個,省時省力又健康的帶便當好方法!

家裡晚餐習慣開伙,想當然爾,晚餐的剩菜,就是隔天午餐的佳餚,這是非常務實而正確的邏輯。然而中式晚餐,有飯有菜有肉,最重要的是要有溫度,如果辦公室沒有微波爐,或者傳統台式電鍋,那午餐吃剩菜便當,就會是個悲劇。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既然決定了自己帶便當,一定要拉體重也步步高升的老公來一起分享;然而,我們家豬隊友老爺有偶像包袱,所以要他拿著剩菜便當,從辦公室走出來,到公共用餐區排隊微波,同時在等待飯菜熱透的當下,假裝忙碌的滑手機與正在用餐的同事們聊聊天、評論彼此的菜色,好像是個很難跨越的鴻溝。

那早早起床、現做飯菜,包上雅緻的日式布巾,放到中午剛好微溫,適合拿來炫耀的愛妻便當呢?這位同學,你想太多囉!

想來想去,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數量,同時不用微波、又不像廚餘桶能吃的午餐便當,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只洗不煮吃草純天然正手工沙拉便當。




看圖片就知道,一邊是故意改成黑白充滿塑膠包裝的貴貴超商沙拉組合,一邊是打亮對比增強兼顧配色與營養的愛妻營養沙拉午餐,當然是純天然正手工的沙拉午餐滿點勝出啊!

最重要的是,做這個便當,省時又簡單,連小學生都會喔!

不相信嗎?來來來,有圖為證!


型男主廚在我家


說也奇怪,兒子一聽到媽媽要幫爸爸做沙拉便當,就自告奮勇的要一起做,應該是逃避寫評量的藉口吧。

不過可以跟孩子一起併肩工作,其實真的樂趣多多,步驟很簡單,洗菜、晾乾、手撕、擺盤、大功告成;沙拉還有個好處就是,冰箱有想放甚麼、就放甚麼,非常自由。

第一層:小番茄、小橘子罐頭,第二層:進口蘿蔓,第三層:苜蓿芽,第四層:葡萄乾、蔓越莓乾,第五層:省產蘿蔓,逆侃侃逆侃侃,一天五蔬果,圓滿達成。

我們一次準備好四個餐盒,一個人四天的午餐、或是兩個人兩天的午餐,一次搞定;其實要一次準備六個也不成問題,只是家中沒有這麼多保鮮盒。

我們家的青菜是採取配額制,就是每天每個人都必須吃完一定量的青菜,孩子在幫忙撕菜的時候,顯得格外開心,可能是想到爸爸要一次吃下這麼多綠色蔬菜,就有種報復的快感吧!




一邊做菜,一邊拍照,雖然只是洗菜擺菜,還是搞得手忙腳亂、角度不一,果然分享食譜的部落客不好當啊!

以上是青菜部分,午餐不能只有草啊,還是要有澱粉與蛋白質,主菜部分如何搞定呢?


以簡單省事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澱粉與蛋白質料理


在孩子洗菜、準備餐盒的同時,媽媽我也不是只有照相而已,同一時間,可以把糖心蛋、南瓜蒸好、把雞胸肉煮熟,雖然每樣東西都很簡單,但是一起處理的時候,還是有點手忙腳亂呢!

簡單介紹一下做法:冰箱的蛋洗過之後,不用等回溫,可以直接入電鍋蒸,電鍋裡先擺一張廚房紙巾,倒入50ml的水,擺上雞蛋,插電把開關按下去( 這個步驟很重要,千萬別省略 ),跳起來糖心蛋就好了;煮好的蛋泡在冷水裡冷卻剝殼,浸入醬汁中冰冰箱,隔天早上,就是外面鹹鹹、裡面軟軟的完美糖心蛋了!

滷汁做法:醬油+味霖+水=1比1比2,煮滾放涼即可;滷汁煮一次,可以泡兩批蛋,等於兩個星期再重做一次滷汁即可,真的非常簡單省事。

雞胸肉做法非常多樣,我選擇最簡單的:水煮,做法可以參看這個影片如何煮出軟嫩的雞胸肉

東西都備妥之後,分區擺放,便當最重要的一點:配色,看看這張今天早上的清冰箱組合,綠秋葵加上鮮黃南瓜,切半的糖心蛋,最後再淋上一點芝麻醬,是不是讓人賞心悅目呢?(苦主表示,再怎麼美都是一盤草啊!)






這樣的午餐,有飽足感,不會餓到皮皮挫,吃完後不會眼皮很重、睡意沉沉,很適合久坐常看電腦的工作性質;少一點熱量、多一點蔬果,趁著不想外出的中午,大口吃菜,健康的午餐,不必外求。

沙拉要全部吃光光的小祕訣,就是不能只有生菜,裡面要有一些驚喜,通常新鮮水果像葡萄、蘋果片、小番茄、奇異果、柳橙,或是果乾像葡萄乾、蔓越莓乾、芒果乾、去籽加州李子乾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在一片慘綠沙拉之中,猛然一口咬到香甜多汁的水果,當下的欣喜,就會讓你有動力完食。

蛋白質的選擇也很多,豬里肌肉切片醃好後煎熟或烤熟、燻鮭魚片、乾煎干貝、烤大蝦,只要夠賢慧時間夠,都是可以替代的選擇;澱粉更是隨心所欲,馬鈴薯、南瓜、地瓜、芋頭、甚至兩片吐司,都可以當成澱粉來源。


健康是習慣,不是信仰


因為我是醫師,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患者跟我報說:

[醫師,我現在有在吃健康食品,是我朋友介紹的,說對我的皮膚(眼睛、肝臟、腰子、喉嚨、過敏,請自行更換)很好,吃那個可以嗎?]

健康是人人都希望能長期擁有的無價資產,然而追求健康,我們用對方法了嗎?

就像減重一樣,人人都知道,要減重,少吃多運動,是亙古不變的真理,然而有多少人能夠確實執行、持之以恆呢?

覺得自己太胖了,少吃辦不到、運動沒時間,那你要如何減重?當你不願意養成正確減重的生活習慣,卻開始尋找捷徑,把減重寄託在一顆膠囊、或是一整組的保健食品時,減重對你來說,就只是一種信仰。

同樣的道理,想要追求健康,不外乎規律的作息、適量的運動、以及均衡的飲食;不運動、不忌口、不吃夠量的蔬果,卻妄想藉由吞一顆保健食品來達成健康,那倒不如焚香祝禱、天天禱告,祈求上天讓你永保健康,還比較多人見證。

與其吃一罐罐標榜全天然、純有機、沒有添加物的人工健康食品,不如開始養成每天自備健康午餐的習慣;與其相信吃了保健食品就可以遠離肥胖、過敏、癌症,不如把錢捐給育幼院當成做功德開始定期定量的運動。

健康沒有捷徑、健康不是信仰,健康是經得起考驗的科學、健康是一種你我都該養成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