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上星期,因為胡亂接受化學換膚後,導致膚質變得敏感、乾裂,痘痘卻仍在的小美,今天回診了。

經過一星期的治療,她臉上的脫皮、紅腫的情況改善很多,連原本張牙舞爪的痘痘,也跟著平靜了一些。

你一定很好奇,我用了甚麼神奇的藥方,才讓她在一星期內就改頭換面。

我開的藥很簡單,任何一位皮膚科醫師都開的出來,那關鍵在哪裡呢?關鍵就在保養品選用。



清水洗臉,只擦油膏


第一個星期,我請小美不能化妝,同時停用所有的保濕產品,不論是化妝水、乳液、精華液、面霜、收斂水、控油乳,通通都停;這星期只用清水洗臉。

[只用清水洗臉,不會洗不乾淨嗎?]小美問了每個患者都會問的第一個問題。

[不上妝,就不需卸妝,單純環境中的髒污,雖然清水洗不乾淨,但是妳的臉正在發炎,發炎的皮膚最需要的是休息,不是清潔。]

[什麼都不擦,只擦藥?那不會很乾嗎?]小美又問了每個患者都會接著問的第二個問題。

[妳剛剛擔心洗不乾淨,現在又擔心臉太乾,不是有點自相矛盾嗎?]聽我這樣說時,小美歪著頭,隱約覺得哪裡怪怪的。

[今天開的藥膏,本身就是做成乳霜製劑,也會有一定的保濕效果,然而,這畢竟是藥,只能短時間使用,下星期開始,我再教妳如何使用保養品。]

我叮嚀她,藥膏能在短短幾天就改善臉上的紅腫發炎,之後臉就會開始脫皮時。

如果脫皮不會讓她太緊繃、太不舒服,可以暫時忍耐幾天;如果真的很乾很不舒服,也可以用凡士林油膏薄薄擦,凡士林造成過敏的風險最低、又可以迅速緩解乾燥不適。

出油多的皮膚,在發炎好了以後,可能會開始出現臉泛油光的情形,如果臉上油光會造成困擾,可以一天內,多次用清水潑臉、毛巾按乾就好。

所以這個星期的關鍵就是:保養從零開始。


保養從零開始、選擇溫和洗劑


看到這星期的小美,臉上少了疑慮,多了自信,我也放心許多。於是我開始教她,治療青春痘第一個需要調整的保養品:洗面乳。

青春痘治療,短則需要數個月,長則須要半年以上,如果患者不信任醫師,不能連同保養都配合醫囑,想要治療青春痘,鐵定失敗!

難道青春痘的治療,保養品就是通通不擦嗎?那也未必太簡單了吧!

治療青春痘,保養品絕對有加分的效用,但是怎麼選,怎麼用,可不是看廣告、拼低價、聽人介紹就知道。

青春痘的肌膚,清潔很重要,但是千萬不要過度清潔;市面上很多宣稱針對青春痘肌膚的洗面乳,都強調深層清潔、代謝粉刺、殺菌控油,然而很可惜的,這三樣功效,都不是青春痘洗面乳最重要的角色。

青春痘洗面乳最重要的功效,應該是甚麼呢?溫和!溫和!溫和!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青春痘是需要治療的皮膚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一定會用到含酸類的藥品或保養品,所以溫和清潔,才是針對青春痘的洗面乳,最需要強調的功效。

我的門診中,最怕碰到患者,洗了太強的洗劑,還沒開始治療,臉就乾燥、脫皮,皮膚太乾又會想擦乳液,變成洗太乾、擦乳液、長粉刺的惡性循環。

所以青春痘皮膚,首要調整的保養品,就是洗面乳。

配方溫和的洗面乳很多,然而,不是產品宣稱溫和就絕對溫和,也不是看擠出來的泡泡綿密持久就是溫和;買保養品最需要看的是那一排小的不能再小的成份表,而不是滿版加深加粗的宣稱療效;而看懂成分表,你需要皮膚科醫師協助。

請把洗手台上那些強調可以洗掉粉刺、淨化毛孔、深層清潔的洗面乳,通通丟掉拿給你的皮膚科醫師,請醫師幫你看看是否需要調整,去蕪存菁,青春痘治療才能事半功倍。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