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青春痘保養心法--防曬優先





經過兩星期的治療,小美的臉,終於從一開始的敏感、發炎,合併大小痘痘的情形,逐漸和緩下來,現在臉上以粉刺為主。

[今天要開始擦A酸了!]我對回診的小美,開門見山的這樣說。

[會不會又跟之前一樣?全臉都爛掉?]小美一聽到酸,開始露出恐慌的神情。


[不用擔心,外用A酸分好幾種,今天開的刺激性不高,但是少部分的患者,擦完隔天會脫皮。]

[脫皮?那怎麼辦?會不會又跟上次一樣?]

[別擔心脫皮,因為你現在開始,白天要擦防曬。]

[防曬?醫生你有沒有說錯,為什麼不是擦保濕,是擦防曬?]


防曬優先、保濕次之


我拿起手邊的一罐防曬乳,指著成份表,對小美說:
[這樣一罐防曬乳,裡面百分之九十的成份,都是乳化劑、保濕劑,只有百分之十,是防曬劑。]

[醫師,你是說,這罐是黑心防曬乳嗎?]小美總是能從完全不一樣的角度來解讀資訊。

[不是啦!防曬劑有法定濃度,大部份防曬劑的濃度,最高上限就是10%,百分之十!]

[喔!所以醫師你的意思,是用防曬乳當保濕嗎?]

我點點頭,繼續跟她解釋防曬的重要性。

外用A酸會有光敏感性,也就是擦了A酸之後,白天曬到太陽,容易發紅,所以使用外用A酸時,我都會叮嚀病人要開始防曬。除了物理性的遮蔽像是戴帽子、戴口罩、撐陽傘之外,直接擦防曬乳也是很有用的方法。

再者,青春痘屬於發炎性反應,一旦發炎好了,都會留下色素沉積,在色素生成的當下,如果皮膚接受到紫外線的刺激,色素會產生更多;所以在痘痘發炎改善的時候,開始防曬,對減輕色素沉積也有幫忙。

防曬乳為了溶解不同化學特性的防曬劑,通常會加入乳化劑;為了調和成均勻的基質,會加入保濕劑,所以防曬乳會有保濕效果。

青春痘的皮膚,很怕過多的保濕成份阻塞毛孔,所以防曬乳液優先,如果白天單用防曬乳,臉上不會太乾,這樣就好;晚上洗完臉後如果還是很乾,才需要額外擦保濕乳液。


如何選防曬乳


[那要選哪個牌子的防曬乳呢?]小美接著問。

[防曬乳,一定要有效阻擋紫外線,不然就真的只是一罐保濕乳。要選經過第三方檢驗、真正具有防曬能力的防曬乳;夏天選擇質地清爽的乳液,冬天選擇質地潤澤的乳霜,就可以了。]

聽我這樣回答,你一定也跟小美一樣,還是滿肚子問號,來,我把如何選,一次講給你聽!

針對防曬乳的防曬係數,以往是只有廠商自己寫,卻沒有人檢驗,所幸從四年前,就有皮膚科醫師開始檢測市售的防曬乳,只要在google打上"防曬乳檢測"就可以知道台灣市售的防曬乳到底誰的防曬效能好。

不用找了,直接幫你打上來了,請看這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還有這個 2017最新防曬產品第三方檢測彙整圖表與評比

太多了一眼看不完嗎?來,我直接跟你說結論。


選大廠牌、合理價位


請選大廠牌,雖然我們熱愛台灣,但是不可否認的,有些歐系及美系的跨國品牌,確實在防曬成份調配及研發上面,獨步全球,所以選擇大廠牌,比較不敢造假。

請選合理價位,這裡說的合理價位,不是貴就好,更不是越便宜越好。其實好的防曬成份,特別是新型防曬劑,原料並不便宜,我常常跟患者說,一罐30ml的防曬乳,市售價格在800元到1200元台幣之間,我認為是合理的價位。

太貴的,你買了也捨不得擦;太便宜的,很可能它就只是一罐乳液而已。所以,聰明選購、確實防曬,才是正確的保養心法。


24小時網路掛號由此去



本文感謝皮膚科邱品齊醫師指導


相關文章


青春痘保養心法--化學換膚

青春痘保養心法--從零開始

青春痘保養心法--色素痘疤